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新時代企業黨建案例報告會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方江山
2021年06月2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企業強則國家強,企業興則國家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企業量、質齊升,極大增強了我國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發展實踐,新時代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正是中國企業快速成長壯大的最大秘訣。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企業黨建工作,親自主持召開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民營企業座談會、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經常深入企業調研指導,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專門聽取關於做好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的報告,同企業家談心,給企業家鼓勁,聽取意見建議,希望企業家發揚企業家精神,帶領企業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企業黨建發表的系列重要論述、提出的明確要求,為我們實現企業黨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建興則企業興,黨建強則企業強。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作為“根”和“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發揮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証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國有企業貫徹執行﹔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國有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堅持黨組織對國有企業選人用人的領導和把關作用不能變﹔堅持建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不放鬆,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組織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非公有制企業黨建緊緊圍繞抓好黨組織覆蓋和黨的工作覆蓋,發揮好黨組織在職工群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業發展中的政治引領作用,加強黨組織書記和黨建工作指導員隊伍建設,把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維護職工群眾合法權益、引領建設先進企業文化、創先爭優推動企業發展貫穿黨組織活動始終,為企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黨在非公經濟領域的階級基礎、群眾基礎不斷厚植和鞏固。

  黨的十八大以來,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充分發揮優勢,取得了明顯成效,呈現出全面推進、重點突破的良好態勢,在實踐中積累了許多好經驗好做法,形成了可資借鑒的成功案例、產生了一個個響亮的黨建品牌。事實充分說明,“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

  歷史屬於開拓者和實干家。高質量發展代表著全新的發展邏輯,意味著更為多元和平衡的發展目標,意味著包容性發展與和諧的勞動關系,意味著更為艱巨復雜的發展任務,更需要企業黨建作出創造性的努力、作出新的貢獻。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新征程應有新擔當。新發展階段,做好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工作,大有可為、也必有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1日 14 版)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