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新時代企業黨建案例報告會

實現企業經營與黨建工作融通暢通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  魏海生
2021年06月2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舉辦新時代企業黨建案例報告會,對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回顧總結企業黨建發展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研究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豐富內涵、探索企業黨建創新模式,凝聚起新時代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具有重要意義。

  堅持黨的領導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必須堅定不移跟黨走。國有企業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非公有制企業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力量。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國企業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黨和政府建立健全相關制度,採取強有力措施,不斷加強和改進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同時積極推動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探索,通過黨建引領,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有力促進了民營企業健康發展和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建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的本質要求。

  加強政治建設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成就千秋偉業的重要保証。當前,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國際國內形勢錯綜復雜,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企業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就要觀大勢、謀大事,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提高黨建水平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必須理直氣壯抓黨建。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重要內容,賦予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鮮明的時代內涵。新時代,企業黨建工作面臨很多新特點、新變化、新挑戰。企業黨建必須嚴格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等制度要求,充分發揮企業基層黨建工作對企業經營發展的引領作用、推動作用,結合國有企業和集體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各自實際特點,遵循企業發展規律,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有效克服黨建、經營兩張皮,各唱各調的現象。實現企業經營和黨建工作打通、融通、暢通,使提高企業黨建水平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同頻共振,真正將企業黨建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經營優勢、發展優勢、競爭優勢,助推各類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1日 14 版)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