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個自營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建成投產

2021年06月25日14: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油獲悉,今日,我國自營勘探開發的首個1500米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在海南島東南陵水海域正式投產,每年將向粵港瓊等地穩定供氣30億立方米,可滿足粵港澳大灣區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氣需求,使中國海油在南海天然氣供應能力提升到每年130億立方米以上,相當於海南省目前全年用氣量的2.6倍。

我國首個自營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建成投產。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深海一號”大氣田位於海南島東南陵水海域,於2014年勘探發現,探明天然氣地質儲量超千億立方米,最大水深超過1500米,最大井深達4000米以上。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宣布“深海一號”大氣田投產指令。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攝

業內人士認為,國際上一般將水深超過300米海域的油氣資源定義為深水油氣,1500米水深以上稱為超深水。深水是全球油氣資源重要的接替區。全球超過70%的油氣資源蘊藏在海洋之中,其中40%來自深水。

為確保“深海一號”大氣田順利開發,中國海油採取了“半潛式生產平台+水下生產系統+海底管道”的全海式開發模式,並設計制造了全球首座10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能源站。

“深海一號”作業團隊正在進行安裝調試海管等水下生產設施作業。受訪者供圖

據“深海一號”大氣田開發項目總經理尤學剛介紹,“深海一號”能源站按照“30年不回塢檢修”的標准設計,設計疲勞壽命達150年,最大排水量達11萬噸。“深海一號”能源站的建成投用,可帶動周邊陵水25-1等新的深水氣田開發,形成氣田群,依托已建成的連通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天然氣管網大動脈,最大限度開發生產和輸送天然氣資源。

“深海一號”大氣田首口開發井開鑽。 受訪者供圖

“預計到2025年,我國南海鶯歌海、瓊東南、珠江口三個盆地天然氣探明儲量將達1萬億立方米,建成‘南海萬億大氣區’,有效帶動周邊區域經濟發展和能源結構轉型,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早日實現。”中國海油黨組書記、董事長汪東進表示。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