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年發電10億千瓦時 全球首個陸上商用模塊化小堆玲瓏一號開工建設

2021年07月13日20: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栗翹楚)7月13日,中核集團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塊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小堆示范項目)在海南昌江核電現場正式開工,至此,該項目成為全球首個開工的陸上商用模塊化小堆,標志著我國在模塊化小型堆技術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據了解,小堆示范項目採用中核集團玲龍一號(ACP100)技術。該技術是中核集團通過十余年自主研發並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多功能模塊化小型壓水堆堆型,是繼中核集團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后的又一自主創新重大成果。

區別於傳統核電技術,模塊式小型堆技術具有小型化、模塊化、一體化、非能動的特點,安全性高,建造周期短,部署靈活,可以作為清潔的分布式能源,供電的同時可滿足海水淡化、區域供暖/冷、工業供熱等多種用途,適用於園區、海島、礦區、高耗能企業自備能源等多種場景應用。

據介紹,玲龍一號發電功率12.5萬千瓦,建成后年發電量可達10億千瓦時,滿足52.6萬戶家庭生活所需。它的推廣應用可以大大減少我國化石能源的消耗、促進節能減排,對於推動核電安全發展和自主創新,為海南自貿港和生態文明示范區建設提供綠色能源保障具有重要意義。

核電作為一種安全、清潔、高效能源,不僅是助力我國實現“雙碳”目標的有效資源,還與綠色生態的海南相得益彰。目前,中核集團在海南已建成我國最南端的核電基地,昌江核電等一批電力項目建成投產。按單台65萬千瓦核電機組年發電量50億度計算,相當於節約標煤150萬噸,減排374萬噸二氧化碳和2.9萬噸二氧化硫,相當於每3年再造一座五指山森林公園,為海南綠色崛起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