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昇騰人工智能高峰論壇召開 攜手伙伴共贏智能新未來

2021年07月13日10: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7月9日,以“共筑AI新高地、共贏智能新未來”為主題的昇騰人工智能高峰論壇在上海舉行。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鄭緯民,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宇航科學與技術研究院院長龔健雅,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所長徐波等眾多政、產、學、研、用嘉賓出席論壇。

  論壇上,大連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正式簽約﹔面向全球的“人工智能前沿創新獎”正式創立﹔40余家合作伙伴與華為共同發布了昇騰智造、昇騰智城、昇騰智行、昇騰智巡四大行業解決方案,加速AI應用落地。

  昇騰AI探新路

  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在開場致辭中強調,當前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已經到了關鍵時間點。他呼吁大力發展以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為代表的新型城市基礎設施,並探索和建立“專家+行家”的新合作模式。華為將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與多方合作伙伴共同繁榮人工智能產業新生態。

  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

  昇騰AI譜新章

  華為昇騰計算業務總裁許映童表示,昇騰將持續深耕基礎軟硬件平台,推動和支持建設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使能AI加速科研創新、攜手伙伴共同定義市場,共同研發方案,共同上市推廣,使能行業升級,加速產業落地。

  華為昇騰計算業務總裁許映童

  當天,華為與大連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戰略合作協議正式簽署,雙方也將共同啟動昇騰人工智能生態創新中心項目。本次與大連的合作,將基於昇騰AI全棧基礎軟硬件平台,建設大連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打造“1中心+4平台”的產業布局,在公共算力服務,創新應用孵化、產業聚合發展、科研創新和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平台建設。通過人工智能與產業的深度融合,雙方將共同推動大連市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賦能傳統行業,加速產業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升級。

  大連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項目簽約

  “人工智能前沿創新獎”正式創立。該獎項由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AITISA)主辦,華為和鵬城實驗室提供基石資金支持,旨在表彰世界范圍內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前沿技術與應用創新方面的杰出成就,打造人工智能領域具備全球影響力的大獎。目前,大規模人工智能算力正在有效帶動模型研究和應用創新,涌現出了大批優秀成果。網絡模型已出現千億級參數規模、多模態融合、模型架構創新等突破性創新。獎項將向全世界招募和征選人工智能前沿研究成果,推動人工智能技術和重要行業領域應用的不斷創新與發展,激勵人工智能技術的關鍵突破和對社會產生重大意義的應用創新。

  人工智能前沿創新獎正式創立

  基於豐富的科研和產業實踐,本次論壇上華為攜手40余家合作伙伴共同發布了昇騰智造、昇騰智城、昇騰智行、昇騰智巡解決方案,實現AI技術和行業場景深度融合。

  華為與寶德、拓維信息、長江計算、依瞳科技、中科弘雲、華睿科技、沃德普、凌華科技、研華科技、東聲智能共同發布了昇騰智造解決方案。昇騰智造是面向制造行業打造的一站式、交鑰匙的人工智能質檢解決方案。

  華為攜手合作伙伴發布昇騰智造解決方案

  華為與雲天勵飛、安擎、雲從科技、寶德、芯翌科技、黃河、千視通、華鯤振宇、極視角、神州鯤泰、文安智能、以薩技術、中科弘雲共同發布了昇騰智城解決方案。昇騰智城是面向智慧城市,通過人工智能加速視頻分析,幫助城市治理更聰明、更精細化的解決方案。

  華為攜手合作伙伴發布昇騰智城解決方案

  華為與拓維信息、中遠海運、千視通、格靈深瞳、國交潤萬、愛筆智能、北聯國芯、中科視語、卓視智通、麥圖科技共同發布了昇騰智行解決方案。昇騰智行是面向智慧交通的解決方案,用人工智能技術對車輛、軌跡等進行智能分析,讓出行管理更高效,讓通行更通暢。

  華為攜手合作伙伴發布昇騰智行解決方案

  華為與智洋創新、南瑞繼遠、雲化能源、華雁智能、金三立、亞聯發展、佳華科技、曠視科技共同發布了昇騰智巡解決方案。昇騰智巡是面向能源電力行業智慧巡檢解決方案,用人工智能的分析取代了傳統的人工巡檢,讓巡檢更安全,效率更高。

  華為攜手合作伙伴發布昇騰智巡解決方案

  昇騰AI創新高

  針對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建設,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鄭緯民教授給出了前瞻性建議。他表示,建設一個高標准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首先要採用先進性的自主創新全棧路線建設,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需具備一定AI算力規模,以大算力使能大模型、賦能大應用。而更大規模設施不僅是將已有問題算得更快,更重要的是解決現在不能解決的問題﹔其次要採用自主創新的全棧技術路線﹔最后通過合理的基准測試及實際“業務性能”評價系統性能。他強調,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不僅要建得好,還要“用得好”,需對當地經濟、創新孵化、人才培養產生價值。最后,他呼吁各方共同推動國家人工智能計算中心認定方法。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鄭緯民

  依托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昇騰的AI能力正加速滲透到各個領域的科研創新和產業應用當中。

  智能遙感解譯是深度學習與遙感深度耦合的交叉學科,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是數據、算法、算力,映射到智能遙感解譯中,分別是:遙感影像樣本庫、遙感專用框架與模型、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澎湃算力。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宇航科學與技術研究院院長龔健雅介紹,武漢大學已與華為合作打造全球首個遙感影像專用框架——LuojiaNet,將為自然資源監測、社會經濟發展評估、災害應急管理等重大科研任務提供技術、平台及應用支撐。

  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宇航科學與技術研究院院長龔健雅

  多模態大模型是人工智能發展的重要方向。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所長徐波指出,多模態大模型將改變現有人工智能研究范式,將成為不同領域的共性平台技術,是邁向通用人工智能路徑的重要探索,具有十分廣闊的應用前景。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依托昇騰基礎軟硬件平台,為多模態大模型落地提供了澎湃算力支持。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所長徐波

  在智能制造領域,美的集團IT總監周曉玲介紹,美的與華為合作打造的AI質檢系統,目前已應用於美的冰箱事業部的底腳檢測、LOGO檢測、標貼檢測等場景,不僅大幅降低檢驗人員工作量,檢測准確率還提高了10%。

  美的集團IT總監周曉玲

  未來,昇騰將堅持“硬件開放、軟件開源、使能伙伴、發展人才”,持續攜手合作伙伴,與合作伙伴一起建設昇騰計算產業,推動人工智能真正進入千行百業,共贏智能新未來。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市場監管總局:近期召回汽車產品超33萬輛 涉及多個進口及國產品牌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孫博洋)日前,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獲悉,近期多個汽車企業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和《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的要求,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涉及車輛334673輛。 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速騰、探影、捷達汽車 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此次決定召回,2019年3月15日至2020年3月27日期間生產的部分2020年款速騰MQB、探影汽車,共計126260輛﹔2019年7月8日至2020年3月30日期間生產的部分2020年款捷達VS5、捷達VS7汽車,共計73854輛。…
市場監管總局:注銷23家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証書
  人民網北京7月13日電 (記者孫博洋)日前,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獲悉,根據相關檢驗檢測機構申請,市場監管總局決定注銷一批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証書。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市場監管總局組建以來,按照國家的決策部署,圍繞“大市場、大質量、大監管”要求,加快“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集約化、規范化”發展,全面提升認証認可檢驗檢測工作水平,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整治認証檢測亂象、促進質量提升、推進國際合作互認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推動認証認可檢驗檢測工作邁上新台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