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5.2%的人均收入增速相當不容易

2021年07月15日10: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趙竹青)7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2021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國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兩年平均達到了5.2%,這個速度和上半年GDP的兩年平均增速5.3%是基本同步的。“考慮到去年以來我們遭受疫情沖擊,可以說實現5.2%的人均收入增速是相當不容易的。”

劉愛華說,從具體的結構上來看,推動收入實現5.2%的增長,主要是三個方面的結構性因素。

第一,隨著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就業形勢保持了總體穩定,帶動了工資性收入比較快的增長。今年上半年,工資性收入同比增長了12.1%,兩年平均增長了7.2%。

第二,隨著各地持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提高了養老金標准,加強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及時做好社會救濟和臨時救助,人均轉移性淨收入增長了9%,兩年平均增長了8.6%。

第三,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好轉,經營活動逐步恢復,所以反映在數據上,經營淨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長了17.5%,兩年平均增長了5.6%。其中既有經濟恢復的因素,帶動就業增加,進而帶動收入增加,同時也有政策支持的因素,各個地方都加大了民生保障力度。同時也有各個經濟主體自身的努力。從這些方面來講,5.2%的增速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成果是非常顯著的。

劉愛華表示,從這幾個方面判斷,目前中國經濟整體上內生動力是在持續增強的,市場主體活力不斷增強。下一期收入增長仍然會得到比較好的支撐,從而對消費形成有力的支撐。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