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三新”引領經濟持續穩定恢復

2021年07月15日10: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趙竹青)7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2021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表示,“三新”經濟的快速增長對今年上半年國民經濟的持續穩定恢復發揮了重要作用。

劉愛華介紹,總體上看,2020年,盡管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沖擊和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的影響,但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繼續保持了比較快的增長。全年“三新”經濟增加值佔比17.08%,比上年提高了0.7個百分點﹔“三新”經濟的增加值比上年名義增長了4.5%,比同期的GDP增速高1.5個百分點。

劉愛華表示,“三新”經濟持續加速、佔比提高,歸結於四個方面因素。

第一,科技投入大幅增加。2020年,我國R&D(研究與實驗發展)經費支出與GDP之比達到了2.4%,比2015年提高了0.34個百分點。

第二,科技人才隊伍持續壯大。我國研發人員總量連續8年穩居世界首位。

第三,科技產業化步伐不斷加快。工業化和信息化的融合不斷深化,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加快,帶動新產業快速發展。“十三五”期間,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3%,明顯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

第四,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加大。疫情對新產業的發展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我國積極應對挑戰,努力化危為機,針對重點領域出台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支持舉措。比如,加快完善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採取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減免稅等創新支持政策,加大“雙創”力度,創新引領作用顯著增強,有力地促進了新產業、新業態的成長壯大。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