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我國就業情況總量穩定 青年失業率上升

2021年07月15日10: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趙竹青)7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2021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表示,我國就業情況總量穩定的同時,結構性矛盾逐漸凸顯。這主要體現在青年失業率有所上升。

劉愛華介紹,從今年上半年總體來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上半年在一系列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的作用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上半年平均是5.2%,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6個百分點,比一季度下降了0.2個百分點。從各月的情況看,除了2月份是5.5%之外,其他的幾個月都是在5.5%以下。

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的63.5%。5、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都是5%,均比上年同月低了0.7個百分點。城鎮調查失業率的回落,主要歸因於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和穩就業政策。從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失業率來看,更加突出一些,25-59歲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失業率6月份下降到了4.2%,比上年同月低了1個點。從月度之間看,也是持續回落的。

“在看到總量穩定的同時,也要看到就業結構性矛盾凸顯。”劉愛華表示,隨著6月份畢業季的到來,進入勞動力市場求職的高校畢業生不斷增多,就業壓力明顯增加,將帶動青年失業率明顯上升。6月份,16-24歲城鎮的青年調查失業率為15.4%,比上個月上升了1.6個百分點,和上年同月持平。其中,20-24歲的大專及以上人員失業率還要更高一些。

劉愛華表示,從下階段看,一方面要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隨著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勞動力市場在不斷回暖,今年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志願和去年相比,也是更加趨於穩定,求職活躍度也明顯上升。但同時,今年高校應屆畢業生規模達到了909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總量的就業壓力確實比較大。

“所以,下一階段我們還是要堅持就業優先政策,延續實施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加強對重點群體的就業幫扶,優化就業服務,擴大就業容量,鞏固就業穩定的態勢。”劉愛華說。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