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支持投資持續恢復的有利因素在不斷增多

2021年07月15日10: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趙竹青)7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2021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表示,支持投資持續恢復的有利因素在不斷增多,預計下階段投資將會繼續保持持續恢復的態勢。

劉愛華表示,從今年上半年投資月度變化態勢來看,投資呈現了持續穩定恢復的態勢。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一季度加快1.5個百分點,增速總體在加快,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也得到了進一步發揮。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比較快。上半年,高技術產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長14.6%,比一季度加快4.7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和服務業投資增長都是在加速的。二是社會領域投資增長比較快。上半年社會領域投資兩年平均增長10.7%,比一季度加快1.1個百分點﹔其中,衛生和社會工作投資增長20%以上。三是民間投資增速加快。上半年,民間投資兩年平均增長3.8%,比一季度加快2.1個百分點。強動能的高技術投資、補短板的社會領域投資,還有反映市場活力的民間投資都是在加快的。總體上,有效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得到了進一步發揮。

“目前,支持投資持續恢復的有利因素在不斷增多。”劉愛華表示,一是市場活力在逐步增強。從今年1-5月份的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和服務業企業利潤可以看到,企業效益普遍好轉,有利於增強企業投資的信心和能力。二是資金保障比較有力。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長16.8%,增速超過投資增速。三是穩投資政策在持續發力。“十四五”規劃確定的一批重大工程項目在陸續部署推進。6月份新入庫的5000萬元及以上的大項目超過1萬多個,環比增長11.6%。四是從長期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都蘊藏了巨大的投資空間。推動城市基礎設施更新改造、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加快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都蘊藏著很大的投資潛力。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