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下半年經濟進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漸累積逐漸增多

2021年07月15日10: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趙竹青)7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2021年上半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劉愛華表示,今年上半年經濟持續穩定恢復,供需循環暢通,基本面為下半年經濟運行打下了比較好的基礎。從影響下半年經濟走勢的因素來看,總體上支持經濟進一步恢復、進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漸累積、逐漸增多。

一是經濟的內生動力逐步增強。今年上半年,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80.9%,比一季度上升了4.9個百分點。其中市場銷售穩步回升,今年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一季度加快了0.2個百分點。投資也在持續穩定恢復,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一季度加快了1.5個百分點,說明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作用在逐步增強。

二是市場主體信心不斷增強。6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9%,已經連續16個月位於景氣區間。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也都位於比較高的景氣區間,反映了市場主體對未來經濟增長的信心、對未來增長活力的信心在持續改善。

三是全球經濟目前延續了復蘇的態勢,為外需的增長奠定了基礎。6月份全球綜合PMI是56.6%,保持在15年以來的高位,據WTO最新的預計,2021年全球貨物貿易量有望增長8%,這個8%也反映了全球貿易復蘇步伐在加快,有利於外需保持比較快的增長。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