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

商務部復制推廣物流標准化建設好經驗好做法和典型模式

2021年07月15日19: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孫陽)為落實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精神,發揮物流標准化對建設現代流通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作用,近日,商務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復制推廣物流標准化建設好經驗好做法和典型模式的函》,復制推廣物流標准化建設十個方面經驗和托盤標准化建設五種典型模式。

2014年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商貿物流標准化專項行動及物流標准化試點,取得積極成效,全國托盤保有量從近10億片增長至15億片,標准托盤使用率由23%提升至34%,重點商貿領域托盤標准化率達到70%,社會化、開放式標准托盤綜合運營服務體系初步形成。

復制推廣物流標准化相關工作好經驗好做法,是商務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舉措之一。基於前期物流標准化試點等相關工作,在物流標准化推進方面,商務部總結了十方面經驗,即建立健全物流標准體系、推動物流鏈全鏈條標准化改造、提高管理運營智慧化水平、推進物流信息協同共享、完善標准托盤循環共用網絡布局、開展全流程標准載具循環共用、以標准化帶動區域物流一體化和社會化、創新標准托盤循環共用方式、優化標准載具產品和服務供給、改進不同場景標准載具管理模式。在托盤標准化建設方面,商務部梳理了以托盤租賃服務企業、大型商貿連鎖企業、居民消費品生產企業、托盤生產企業、第三方物流企業為核心的托盤標准化建設五種典型模式。這些好經驗好做法和典型模式對相關企業和行業發展具有較強的借鑒參考作用。

據介紹,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指導各地扎實推進物流標准化建設,根據物流行業發展趨勢、企業創新、技術升級和模式優化等情況,進一步探索和創新物流標准化建設新做法、新技術和新模式,發揮創新實踐和可行經驗的引領示范作用,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助力“十四五”時期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商務部復制推廣物流標准化建設好經驗好做法和典型模式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孫陽)為落實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精神,發揮物流標准化對建設現代流通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作用,近日,商務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復制推廣物流標准化建設好經驗好做法和典型模式的函》,復制推廣物流標准化建設十個方面經驗和托盤標准化建設五種典型模式。 2014年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商貿物流標准化專項行動及物流標准化試點,取得積極成效,全國托盤保有量從近10億片增長至15億片,標准托盤使用率由23%提升至34%,重點商貿領域托盤標准化率達到70%,社會化、開放式標准托盤綜合運營服務體系初步形成。…
鼓勵差異化創新 業界熱議社交平台發展新趨勢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記者夏曉倫)近日,以“新局面,新需求,新社交”為主題的網絡社交新形態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來自業內的專家學者以及社交平台產品人,聚焦當下年輕人社交需求的新變化和新趨勢,共同探討了年輕人社交發展的新方向。 比達咨詢發布的《2020年度中國互聯網婚戀交友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互聯網婚戀交友行業的用戶分布中,一二線城市用戶的佔比為69.9%,其中67.4%的用戶單身的原因是“沒有遇到合適的人”,45.2%的用戶因為“社交圈小缺少異性朋友”,41.3%的用戶選擇“宅在家缺少社交活動”,也有36.8%的用戶是因為“工作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