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2.7%!中國經濟穩健前行(望海樓)

■ 李  婕
2021年07月1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十四五”開局,中國經濟繼續邁出鏗鏘步履。

  7月15日,上半年中國經濟成績單公布:國內生產總值532167億元,同比增長12.7%,兩年平均增長5.3%。經歷疫情“大考”的中國經濟,正在復蘇路上穩健前行,顯示出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眾多外媒注意到中國經濟持續回穩向好態勢,《華盛頓郵報》引用專家觀點稱,“中國經濟成長軌跡正在恢復正常”。彭博社認為,第二季度的數據表明,中國可以輕鬆實現今年6%以上的經濟增長目標,並繼續拉動全球大宗商品和工業品市場。

  這份閃亮的中國經濟“期中卷”,也是“十四五”開局第一個半年報,備受矚目。從國際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任務十分艱巨,各國都在尋求發展之道。從國內看,開局之年,邁好“十四五”時期中國發展第一步,至關重要。開局起步怎麼樣?“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上半年中國經濟用數據作出了回答。

  穩中加固,經濟恢復基礎更牢。不僅僅是經濟增速,消費、投資、出口這“三駕馬車”均表現不俗,增速明顯,經濟恢復支撐更強。從就業、收入、物價等民生指標來看,透著暖心的發展溫度。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63.5%﹔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5%,物價漲幅溫和,民生保障持續改善。

  穩中向好,經濟發展質量更優。眼下,各類風險挑戰既是對經濟社會的壓力測試,也帶來了新發展的窗口期。緊緊抓住發展機遇,上半年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優化,服務業增加值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3%﹔創新動能持續增強,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長13.2%﹔質量效益總體提升,前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83.4%。全國各地和各行各業努力奮進新征程,經濟社會展現生氣蓬勃的新氣象。

  放眼全球,更能感受這份“期中卷”沉甸甸的分量。受疫情影響,全球市場供需錯配問題凸顯,而中國外貿企業開足馬力促生產、趕訂單,進口、出口商品的數量大大增加,有力保障了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截至目前,中國已向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5億劑新冠疫苗和原液,相當於當前全球新冠疫苗總產量的1/6。中國經濟的強勁增長,既是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組成部分,更將形成巨大的推動力量。

  當前,國內外形勢復雜多變,風險挑戰依然存在。經濟增長還不均衡、中小企業生產經營面臨壓力、就業結構性矛盾仍突出,但要看到,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的基礎仍在,供需循環暢通的大勢不變。同時,來自市場的寶貴信心進一步增強了前行動力。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已連續16個月位於景氣區間﹔伴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餐飲、住宿、旅游等消費需求持續恢復,市場主體對未來經濟增長的信心正不斷向上攀升。

  上半年,還有一連串數據很提氣:全國新冠疫苗接種突破14億劑次,7億多就業人員辛勤工作,超1.8億農民工踏上外出務工之路……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這來之不易的“十四五”開局起步,離不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離不開億萬人民的智慧和汗水。2021年“下半場”已經開啟,我們要穩中有進、接續奮斗,助推中國經濟乘風破浪、繼續穩健復蘇,為“十四五”寫就亮麗新篇。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羅知之、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如何加快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農業農村部權威解讀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李楠樺)“現階段,最現實、最有效的是通過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把一家一戶干不了、干不好、干起來不劃算的生產環節集中起來,統一委托給服務主體去完成,將先進適用的品種、技術、裝備、組織形式等現代生產要素有效導入農業,實現農業生產過程的專業化、標准化、集約化,從而實現農業現代化。”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加快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農業農村部總畜牧師、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司長張天佐在解讀《意見》時表示,大國小農是我國的基本國情農情,人均一畝三分地、戶均不過十畝田的小農生產方式,是我國農業發展需要長期面對的基本現實,農業在相當長時期仍將是我國幾億農民生存和就業的基礎產業。…
商務部復制推廣物流標准化建設好經驗好做法和典型模式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孫陽)為落實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精神,發揮物流標准化對建設現代流通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作用,近日,商務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復制推廣物流標准化建設好經驗好做法和典型模式的函》,復制推廣物流標准化建設十個方面經驗和托盤標准化建設五種典型模式。 2014年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商貿物流標准化專項行動及物流標准化試點,取得積極成效,全國托盤保有量從近10億片增長至15億片,標准托盤使用率由23%提升至34%,重點商貿領域托盤標准化率達到70%,社會化、開放式標准托盤綜合運營服務體系初步形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