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大訊飛發布AI學習機

2021年07月16日13: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喬雪峰)“義務教育最突出的問題之一是中小學生負擔太重,短視化、功利化問題需要重視和解決。”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小學生繁重的學業負擔已成為全社會關注焦點。

7月15日,科大訊飛AI學習機新品發布會在北京舉辦,宣布訊飛智能學習機更名為科大訊飛AI學習機,並現場發布旗下AI學習機新款產品。劉慶峰介紹,科大訊飛推出的AI學習機,將利用AI精准學、AI互動學、AI家庭輔導等功能,提供個性化精准學,讓學習變得更輕鬆。

新品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攝

“既要孩子減負,也要學業提升。既要五育並舉,也要科技強國。”劉慶峰介紹,在推出學習機的2年多時間裡,科大訊飛持續深入研究當代家庭的學習問題,走訪16個城市,調研和訪談5500+用戶,深度收集1萬多條用戶的意見,總結出教育的典型期待。

如何做到個性化精准學?劉慶峰認為,首先要根據孩子的作業課堂表現和考試的數據,來精准分析出孩子的知識的薄弱環節在哪裡。其次,根據分析出來的薄弱環節,給出他學習的路徑建議,精准找到它的弱項,精准推薦。

“AI技術的突破,使得大規模個性化學習成為現實。”劉慶峰表示,未來將把更多五育並舉的場景和服務應用於AI學習機,讓減負增效、因材施教覆蓋更廣泛的教育場景。

科大訊飛AI學習機新品。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攝

科大訊飛副總裁章繼東在發布會現場表示,AI個性化提升,可追根溯源,為每個孩子規劃最優的提升路徑,如針對初高中生“作文寫作難、家長批改難”等剛性需求,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借助語義理解和推理技術,聚焦學生的語言能力提升,通過作文批改、1對1外教口語輔導,定制個性化精准聽說讀寫練習。

章繼東告訴記者,現在的傳統學習機主要有兩類,一類是以內容資源為核心,把視頻電子教輔資料等大量的內容裝到學習機裡面,相當於一種學習資源的整合產品。另外一類是把一些學習軟件APP裝進去,可以看成是一個硬件的載體,其實就是一個平板加了學習的APP。

據了解,目前學習機中佔比最大的是學生平板,學生平板主要面向K-12學生用戶,通過豐富的學習資源和學習功能吸引家長和學生群體,更適用於家庭學習場景。學生平板需求季節性較強,寒暑假期間的出貨量會有明顯上升。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科大訊飛發布AI學習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喬雪峰)“義務教育最突出的問題之一是中小學生負擔太重,短視化、功利化問題需要重視和解決。”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小學生繁重的學業負擔已成為全社會關注焦點。…
財政部印發《中央級科學事業單位改善科研條件專項資金管理辦法》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記者王震) 為切實改善中央級科學事業單位的科研條件,推進科技創新能力建設,規范和加強中央級科學事業單位改善科研條件專項資金管理,日前,財政部修訂並印發《中央級科學事業單位修繕購置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明確,專項資金的管理堅持“科學規劃,突出重點”“統籌資源,共享共用”“專款專用,規范管理”“突出績效,激勵約束”原則,重點支持范圍包括:連續使用15年以上、且已不能適應科研工作需要的科研用房及科研輔助設施的維修改造,高鹽、高濕、高寒、高海拔等特殊條件下的科研用房及科研輔助設施,可適當放寬使用年限﹔水、暖、電、氣等基礎設施的維修改造﹔直接為科研工作服務的科學儀器設備、文獻資料(含電子圖書等)購置﹔利用成熟技術,自主研制用於科研的儀器設備,或對尚有較好利用價值、直接服務於科研的儀器設備所進行的功能擴展、技術升級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