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養老托育建設 要求嚴防地方債

2021年07月16日13: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申佳平)據國家發改委官網消息,為推進實施《“十四五”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工程和托育建設實施方案》,2021年國家發改委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養老和托育服務體系設施建設。

國家發改委強調,2021年投資要嚴格防范由此增加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各地要統籌財力,避免重復安排,確保落實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的地方資金。對直接下達的項目,各地上報的投資計劃建議方案文件中地方政府或地方行政主管部門的配套資金承諾函中需注明:“經認真審核,所報投資計劃符合我省(區、市)財政承受能力和政府投資能力,不會造成地方政府隱性債務”。

同時,安排地方的中央預算內投資屬於獎補性質,資金安排將與各地“一老一小”整體解決方案的編制和實施情況、培訓療養機構轉型發展養老服務的進展和績效挂鉤。各地方對項目負有主體責任。要落實項目實施和監管責任,在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下達后,應明確每一個項目的項目(法人)單位及項目責任人、日常監管直接責任單位及監管責任人,及時開展調度。

此外,國家發改委要求,各地在編報建議方案過程中,地級行政區要同步編制“一老一小”整體解決方案,編制培訓療養機構轉型發展養老服務實施方案,於2021年底前印發實施。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