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布局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為何如此重要?

2021年07月16日14: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布局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為何如此重要?

  “十四五”開局之年,人工智能加速演進,機遇與挑戰並存。加速建設以技術創新為核心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成為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關鍵。

  當前,AI產業化正進入深水區,無人駕駛、機器人、刷臉支付等人工智能產品和應用加速落地,機器視覺、語音識別等細分產業初具規模,人工智能正從極具想象力的商業概念成為具有超大發展前景的商業賽道。

  《中國成長型AI企業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行業在疫情下逆勢而行,僅僅在中國,該領域的投融資金額就創下新高,達到1748 億元,相比 2019 年同比增長 73.8%。

  算力、算法、數據是人工智能三大馬車,其中算力是基礎,也是核心,隨著數字經濟進入新發展階段,算力已成為核心資源之一。尤其當前大模型、多模態等人工智能技術發展,需要強大算力集群才能滿足。因此,突破人工智能發展瓶頸,發展集約、綠色、可持續、高適配、強算力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是關鍵。

  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是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的重要基礎設施。政府牽頭建設人工智能計算中心,能夠實現集約化一體式建設,快速交付、快速上線、算力強勁、綠色節能。基於昇騰AI軟硬件基礎設施打造的算力集群,以政府建設並開放給科研機構及企業使用,既能滿足算力的需求,又能解決對數據安全的困擾。

  當前,多個地方正在加速布局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通過人工智能計算能力,使其算力更強、速度更快,賦予人工智能更強勁的“爬坡之力”。

  2021年5月31日,武漢成為全國第一個正式投運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的城市。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目前可支持人工智能重大應用的模型訓練及推理,其核心圍繞數字設計、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基因測序四大應用場景,可廣泛服務於自動駕駛、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能交通等多個領域。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算力集群提供的普惠算力,已開始對本地產業集群實施算力使能,當前已實現武漢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已實現滿載運營,目前仍在持續擴容中。據了解,其一期建設規模為100P FLOPS AI算力(FLOPS即每秒浮點運算次數,或每秒峰值速度),算力底座是由數千顆昇騰AI處理器組成的Atlas 900 AI集群。

  此外,西安、成都、河南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已經於日前開工。上海、南京、杭州、廣州、大連、青島、長沙、太原、南寧等地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也正在規劃之中。

  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為建設提供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為科研提供支撐,為企業提供普惠AI算力,吸引產業鏈聚集,為人才培養創造環境,同時,通過運營構建良性的產業發展循環,實現產學研用融合發展﹔吸引大量企業和機構入駐合作,孵化出多模態和遙感等科研創新成果,提升企業人工智能應用水平,使能行業智能化發展。(中新網北京7月8日電)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