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成功發射遙感三十號10組衛星 天啟物聯網星座第一階段組網完成

2021年07月19日09: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長征二號丙遙四十九火箭點火起飛瞬間。張森宇 攝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趙竹青)7月19日8時19分,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火箭院”)抓總研制的長征二號丙遙四十九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起飛,成功將遙感三十號10組3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本次發射也是遙感三十號系列衛星的階段性收官之戰。

遙感三十號衛星採用多星組網模式,主要用於開展電磁環境探測及相關技術試驗。

此次發射還搭載了1顆天啟星座15星(瑞金號/彩虹魚號)。這顆星的成功發射,意味著我國物聯網天啟星座第一階段組網完成。至此,星座的時間重返率達到1.5小時,即對地球中低緯度任意一個地點的信息採集能夠做到1.5小時一次﹔地面衛星終端的運行功率降低到0.1瓦(100毫瓦)。據悉,天啟星座計劃於2022年年底前完成全部38顆衛星的組網,將實現物聯網星座系統的全球覆蓋,時間分辨率達到實時,地面終端的功耗更是低至0.05瓦。

本次發射是長二丙火箭第77次發射,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380次飛行。火箭院長二丙火箭總體副主任設計師邢建偉介紹,從2017年9月29日發射第一組遙感三十號衛星起,四年時間裡,長二丙火箭將全部十組遙感三十號衛星高精度送入預定軌道,發射成功率100%,充分彰顯了“金牌火箭”的高可靠性。今年是長二丙火箭的高密度發射之年,預計將在3個內陸發射場執行8次發射任務。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