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冰箱行業或迎加速發展期 健康化產品廣受關注

畢磊
2021年07月19日09: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0年,在經濟形勢復雜嚴峻的背景下,冰箱行業交出了超預期的答卷。全國家用電器工業信息中心數據顯示,2020年冰箱行業全年零售規模930億元,下滑幅度僅為2.8%,遠低於家電行業整體下滑幅度。隨著消費者信心恢復,冰箱市場持續回暖,不僅市場規模大幅反彈,雙線渠道均價也在持續攀升。

專家表示,總體來看,2021年的冰箱行業發展環境,存在有利條件,也存在不利因素,但整體發展形勢樂觀。在破除疫情陰霾之后,冰箱行業將迎來新一輪的加速發展期。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副院長葛豐亮表示,從產品創新到渠道變革,再到全場景、全渠道的升級,冰箱行業已經走到了重要的拐點。就目前而言,我國冰箱產業雖然面臨嚴峻挑戰,但整體上依然體現出大局穩定、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等優勢和條件,長期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隻要堅持創新驅動,堅持高質量發展,創造和引領新需求,持續滿足人民對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就能創造更加輝煌的未來。

全新的形勢下,冰箱行業的消費需求、產業結構等都在迅速調整。從消費端來說,消費升級是大勢所趨,消費者對品質生活追求的意願本就日益強烈,而疫情帶動的家庭健康防護意識提升,更是加速了這一趨勢。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境所原副所長、醫學博士白雪濤指出,健康家電的“健康”更偏向於健康防護。就冰箱而言,就是在完成冷藏保鮮任務的同時,不再帶來對健康造成威脅的因素,甚至在某種意義上提升儲存食物對人體健康的作用。

白雪濤表示,未來的健康冰箱,首先要做到節能環保,正確使用消毒因子﹔其次,要徹底消除異味,加大無菌材料、抗菌能力的研發力度﹔再者,要合理地無負載清潔。他強調,所有家電產品都存在風險和收益問題。所謂風險,就是能夠導致健康損害的因素出現,而收益則是減少健康損害。二者之間如何做到平衡,就是家電企業在未來設計中需要考慮的問題。

當前國內市場的重要性日益凸顯,且市場越來越細分,如何滿足這些差異化的細分需求對家電企業是不小的挑戰。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應用技術研究所副所長趙鵬指出,家電轉型升級的過程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單品智能化升級、系統化智能化升級和智能化解決方案,而智慧生活則是終極發展目標。當前,我國家電行業的智能化進程在處於第一階段向第二階段的過渡期。

趙鵬認為,未來幾年將是系統智能化、多場景應用聯動的增長期,這是逐步發展升級的過程。發展雖快,但整體尚不成熟,導致智能家電產品使用過程中可能存在安全風險和隱患。除了產品本身由於材料、結構設計、軟硬件功能失效等引起的安全風險外,還有可能會因為網絡操作、互聯操作、遠程操作等給產品帶來功能安全和網絡安全的風險。如果這些風險得不到合理的評估和及時處理,有可能透過產品傳導給用戶,使用戶的人身財產安全受到損害。基於上述痛點,智能家電安全評價體系從本地和網絡兩個大層面入手,構建包括設備、功能、網絡在內的閉環安全體系,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同時,為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掃清障礙。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