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大宗商品價格總體回落 比年內高點下跌3%-14%

2021年07月19日10: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申佳平)今日,在國家發改委舉行的7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萬勁鬆透露,近期,大宗商品價格總體呈回落態勢,鋼材、銅、鋁等價格比5月份的年內高點下跌3%-14%,帶動6月份PPI環比漲幅比上月大幅收窄1.3個百分點。

萬勁鬆介紹,5月中下旬以來,國家發改委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密切跟蹤監測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多措並舉,持續發力。聯合約談鐵礦石、鋼材、銅、鋁等重點企業及行業協會,多次赴有關交易中心、地方及重點企業進行聯合調研和專項調查,督促企業守法合規經營,持續加強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組織完成首批銅、鋁、鋅等國家儲備投放。

據了解,7月5日,國家發改委會同國家糧食和儲備局通過網絡公開競價方式投放了第一批國家儲備共計10萬噸,其中銅2萬噸、鋁5萬噸、鋅3萬噸﹔200多家有色金屬加工制造企業參與競價﹔成交價格比當日市場價格低約3%至9%不等。國家發改委綜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袁達指出,目前看此次投放初步達成了預期目標。市場普遍認為,儲備投放釋放了國家開展大宗商品保供穩價的積極政策信號,穩定了市場價格預期﹔同時,定向投放為中下游加工制造企業提供了補充庫存的機會窗口,並降低了部分企業原材料成本。

萬勁鬆表示,目前上述一系列舉措取得了初步成效。近期,大宗商品價格總體呈回落態勢,鋼材、銅、鋁等價格比5月份的年內高點下跌3%-14%,帶動6月份PPI環比漲幅比上月大幅收窄1.3個百分點。市場普遍預計,隨著國家保供穩價措施持續見效,大宗商品價格將逐步回歸合理區間。

他指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大宗商品價格監測預測,組織好后續批次銅、鋁、鋅等國家儲備投放,密切關注市場價格異常波動情況。持續加大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力度,嚴厲打擊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違法違規價格行為,維護正常市場秩序。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