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3部門:鼓勵設基金資助女性科研人員生育后重返崗位

2021年07月19日11: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趙竹青)近日,科技部、全國婦聯等13部門印發《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創新中發揮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其中提到,鼓勵科研單位設立女性科研回歸基金,資助女性科研人員生育后重返科研崗位。

《若干措施》從培養造就高層次女性科技人才、大力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創新創業、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評價激勵機制、支持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科研工作、加強女性后備科技人才培養、加強女性科技人才基礎工作6個方面有針對性地提出16項具體措施,旨在進一步激發女性科技人才創新活力,更好發揮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中的重要作用。

比如:在國家科技計劃項目、國家科技獎勵、國家人才計劃等各類評審工作中,逐步提高女性專家參與比例﹔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中,鼓勵提名更多優秀女科學家作為候選人,在同等條件下支持女性優先入選﹔逐步擴大中國青年女科學家獎規模,鼓勵社會力量設立面向女科學家的科技獎項等。

《若干措施》中提到,近年來,我國女性科技人才隊伍規模逐步擴大、結構不斷優化、能力顯著提升,在基礎理論、應用技術、工程實踐等各個方面作出杰出貢獻,充分彰顯出巾幗力量。但從總體上看,高層次女性科技人才仍較為缺乏,女性科技人才在職業發展中仍面臨一些瓶頸問題,符合女性科技人才特點的專項政策不足,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創新中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發揮。

下一步,科技部、全國婦聯將會同有關部門抓好若干措施的貫徹落實,切實解決女性科技人才在職業發展中面臨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為女性科技人才在新時期科技創新主戰場中發揮更大作用營造更好環境。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