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累計調水400億立方米 直接受益人口增至7900萬人

2021年07月19日15: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截至2021年7月19日,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自陶岔渠首累計調水入渠水量達400億立方米,向河南省供水135億立方米,向河北省供水116億立方米,向天津供水65億立方米,向北京供水68億立方米。其中,向津冀豫生態補水59億立方米。中線工程已成為京津冀豫沿線大中城市地區主力水源,直接受益人口增加至7900萬人。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對人民網記者表示,中線工程連續安全平穩運行2400多天,水質達到或優於地表水Ⅱ類標准。工程優化了水資源配置格局,保障了群眾用水安全,復蘇了沿線河湖生態環境,受水區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由“輔”變“主” 優化供水格局

中線工程通水近7年來,工程供水由“輔”變“主”,已由規劃時的受水區沿線大中城市生活用水的補充水源,轉變為主要水源,改變了京津冀豫受水區供水格局。中線各受水城市的生活供水保証率從最低不足75%提高到95%以上。

空中遠眺南水北調中線陶岔渠首。水利部供圖

工程供水目標達效速度由“慢”變“快”,中線工程調水量逐年遞增,通水6年即達效,2020年度實際供水86.22億立方米,超過中線工程規劃多年平均供水規模。隨著調水量的遞增,受水區用水需求由“弱”變“強”,沿線各省市在節水優先的前提下,高效利用南水北調水源,北京已3個年度、天津已連續5個年度加大南水用水水量,河南、河北兩省年度南水用水量呈逐年增加趨勢。

中線工程惠及沿線20余個大中城市及131個縣,受益人口逐年攀升,目前京津冀豫直接受益人口已增加至7900萬人,比通水初期的3800萬受益人口增加1倍多。

北京1300萬群眾喝上甘甜的南水,南水佔主城區供水量的7成多,同時大興、門頭溝、昌平、通州等部分區域也用上了南水。南水已成為保障首都城區用水需求的主力水源。為更充分發揮工程效益,北京市累計完成市內配套輸水管線約130公裡,其中含團成湖調節池向密雲水庫反向輸水管線22公裡,實現了南水北調中線水與密雲水庫的連通。

在天津,1200萬人受益,南水已成為天津城區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14個主城區居民全部用上南水。為提升農村居民飲水質量,天津建設集中供水廠,延伸自來水管網,逐步用南水北調水代替地下水源,覆蓋了2817個村、286.8萬農村居民,基本實現城鄉供水一體化。

河南鄭州、南陽、平頂山、漯河、周口、許昌、焦作、新鄉、鶴壁、安陽、濮陽等11個省轄市,及鄧州、滑縣等40個縣級市的2400萬群眾全部用上南水。

河北3000萬群眾受益,中線工程供水范圍已覆蓋石家庄、邯鄲、邢台等7個省轄市,及定州、辛集等90余個縣級市。中線總干渠與河北配套工程構筑起安全供水網絡體系,通過40余座分水口、128座地表水廠,將優質的南水送達受水市縣。

生態補水 改善河湖環境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在優化供水格局的同時,發揮著重要的生態功能。通過生態補水,促進沿線河湖生態持續恢復,水環境持續改善,為淮河、海河、黃河流域河湖水系健康,水生態系統良性循環,沿線地區特別是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提供了重要支撐。

生態補水后的白洋澱煥發生機。水利部供圖

截至目前,中線工程累計向北方48條河流生態補水達59億立方米,其中,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河段回補37.89億立方米。河湖水質提高,水生態系統修復,區域水環境質量和宜居性明顯提升。

如今,河南、河北境內白河、滏陽河、七裡河、瀑河、大清河等多條河流水清岸美。白洋澱蓄水量達3.67億立方米,水面面積達267平方公裡,水質持續好轉,湖心區水質穩定為四類,達到近10年最好水平。天津市海河水位升高,河道水質明顯改善。北京永定河、潮白河水量豐沛,重現清水靈動、鳥語蛙鳴的自然景觀。

6月7日至7月9日,中線工程向滹沱河、大清河等河北省多條河流實施夏季生態補水,中線總干渠補水總量達1.14億立方米。此次補水,助力滹沱河、瀑河、南拒馬河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子牙河、子牙新河等已斷流的河道重現生機。

補水后的滹沱河,流水潺潺、波光粼粼。與2018年補水前相比,滹沱河沿線兩側10公裡范圍內,地下水水位回升0.54米。良好的水環境帶來了生態的改變,滹沱河廣闊的水面有效調節兩岸的溫度和濕度,對溫度的調節在4℃左右,濕度調節超過20%,生態回補效果明顯。石家庄市啟動滹沱河綜合整治工程、滹沱河生態修復工程等一系列工程,經過整治和修復,石家庄市形成了2680.54公頃水面、10398.82公頃綠地。

由於南水的持續補充,近年來,北京逐步關停自備井、大幅壓採地下水,還利用南水向重點水源地及城市河湖補水,地下水水位顯著回升。水務部門數據顯示,自2016年起,北京地下水水位開始“止降回升”,目前平原區地下水埋深已累計回升3.72米。

枯泉復涌了,延慶、昌平等京郊地區干涸多年的山泉,在通水后陸續出現了復涌現象。臭水溝“摘帽”了,居民使用后的南水進入再生水廠處理后,再注入河道,涼水河、清河、北運河等曾被冠以臭水河的城市河道終於“摘帽”,河邊的居民樓都升級成了“河景房”。充沛南水,源源不斷為北京注入新活力,讓北京構建出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新格局。

精准調水 確保“三個安全”

站在守護生命線的維度,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推進了科學管理,提高工程運行管理能力和水平,確保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

南水北調中線穿黃工程。水利部供圖

實施“雙精維護”,強抓工程安全。一方面實施“精准定價”。對工程土建、綠化日常維修養護項目,列出標准化工程量清單,提高項目定價的透明化、科學化。另一方面,實施“精細維護”,從編制維修養護項目方案,到選擇維護單位﹔從評定過程質量進度,到安全文明施工,每道環節求精、求細,打造了生命線精品工程。

為確保供水安全,中線工程運用高新科技手段,建設自動化調度閘控系統,實現水位、流量、閘門開度等調度信息的自動採集和各類閘門的遠程自動控制。結合全線的水情、工情,科學制定和下達調度指令,各級調度機構精准開展輸水調度。“統一調度、集中控制、分級管理”,實現了調水過程自動化、遠程監控可視化、運維管理信息化。

為保障一渠清水永續北送,中線工程建立由“1個中心、4個實驗室、13個自動監測站、30個固定監測斷面”構成的水質監測體系,利用先進的檢測設備對水體進行定期“體檢”。通過視頻監控、電子圍欄等智能設備與工程巡查、水質日常巡查、警務室人員實現聯動配合,及時發現並處置水質異常情況。中線建管局北京分局水質檢測員李燕說:“惠南庄水質自動監測站每天開展4次監測,監測12項指標參數。目前中線工程水質穩定或優於地表水Ⅱ類。”

實施“智慧中線”建設,依托信息化手段,開發自動化調度與決策支持系統、工程巡查維護實時監管系統等,採用IT技術、移動技術、GIS技術等先進技術,借助自動化可視化技術,推進了中線工程44個管理處全場景視頻智能分析,為工程安全運行保駕護航。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