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多批次產品存在安全隱患被召回 涉及電動汽車、無人機等

2021年07月20日14: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獲悉,近期市場監管總局公布了一批產品召回信息,涉及電動汽車、無人機等產品。

多款電動汽車存在安全隱患被召回

根據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信息顯示,日前,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和《機動車排放召回管理規定》的要求,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備案了召回計劃。

決定自2021年8月2日起,召回2018年12月4日至2021年1月11日期間生產的部分寶駿310系列、寶駿360、寶駿510、寶駿730、寶駿RS-3、寶駿RM-5、寶駿RC-5系列、五菱之光、五菱榮光系列、五菱宏光系列車型汽車,共計1436997輛。

據悉,本次召回范圍內部分車輛發動機曲軸箱強制通風閥閥芯耐磨性不足,閥芯磨損后機油消耗加快,極端情況下可能造成發動機損傷,存在安全隱患。若繼續使用,極端情況下可能存在不合理排放風險。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將為召回范圍內的車輛免費更換改良后的發動機曲軸箱強制通風閥,以消除安全隱患及不合理排放風險。

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信息顯示,東風汽車有限公司自2021年7月16日起,召回2021年2月22日至2021年5月18日生產的部分新逍客及新樓蘭汽車,共計23710輛。

據悉,本次召回范圍內部分車輛尾門鉸鏈的軸銷,因供應商制造原因導致強度不滿足標准要求。車輛尾門在碰撞事故中受到大的外力沖擊時,鉸鏈的軸銷可能產生開裂﹔極端情況下,尾門有脫落的風險,存在安全隱患。東風汽車有限公司將免費為召回范圍內的車輛更換合格的尾門鉸鏈,以消除安全隱患。

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決定自2021年7月16日起,召回2018年7月20日至2019年5月28日生產的部分奇瑞艾瑞澤5e電動汽車,共計1407輛。

據悉,本次召回范圍內部分車輛,動力電池內部分零件裝配可能存在一致性波動。車輛經過長期使用,車輛底部受到異常撞擊或經受劇烈顛簸沖擊后,極端情況下可能導致電池包系統高壓連接鬆動,局部接觸內阻增高,大電流使用時造成組件過熱並烘烤電芯,從而可能引起電池熱失控,存在安全隱患。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將對召回范圍內車輛的動力電池進行免費檢查及維修,必要時給予免費更換模組或電池包,以消除安全隱患。

據了解,奇瑞汽車本次召回活動是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啟動缺陷調查情況下開展的。受調查影響,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決定採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隱患。

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決定自2021年7月16日起,召回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10月30日期間生產的長城歐拉IQ電動汽車,共計16216輛。

據悉,本次召回范圍內車輛搭載的部分動力電池的一致性與BMS軟件控制策略存在匹配差異。長期連續頻繁快充后,電池性能下降,極端情況下可能發生動力電池熱失控,存在安全隱患。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將免費對召回范圍內車輛的動力電池進行檢測,並刷寫適應工況場景的控制策略軟件,必要時更換電池模組,以消除安全隱患。

同時,長城汽車也發布了應急處置措施:召回維修前,在車輛出現“動力電池故障”文字及聲音報警提示時,用戶應放慢車速選擇安全地點停車,並聯系最近的經銷店進行處理。

據了解,長城汽車本次召回活動是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啟動缺陷調查情況下開展的。受調查影響,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決定採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隱患。

一款無人機產品因飛控系統原因導致存在安全隱患被召回

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日前,北京飛米科技有限公司按照《消費品召回管理暫行規定》的要求,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報告了召回計劃,將自即日起,召回2017年2月8日至2017年2月18日期間制造的部分Mi牌WR JTZ02FM型號無人機4K版套裝產品,涉及數量為4000件。

據悉,本次召回范圍內的無人機產品,由於飛控系統軟件控制參數匹配設置不當,可能存在高海拔環境極限飛行時失去動力而墜落導致砸傷的安全隱患。

北京飛米科技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將積極落實企業主體責任,開展缺陷產品召回、安全技術改進工作,提升產品安全水平,並通過空中下載技術(OTA)為召回范圍內無人機產品升級飛控系統軟件,以消除安全隱患。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