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關鍵時刻,每個人都頂得上”

——講述《偉大征程》演出背后的故事

王仁宏
2021年07月21日0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風華正茂,山高水長,昂首挺立在新時代的征程上……”6月28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國家體育場“鳥巢”盛大舉行。在主題曲《領航》唱響的同時,高達16米的金色黨徽伴隨著歌聲徐徐升起,光芒四射。

在這枚高16米、長16米、重達4-5噸的金色黨徽升起背后,有這樣一群人在默默堅守。近日,《偉大征程》文藝演出舞台搭建和保障團隊向人民網講述了演出背后,他們曾共同經歷的壓力與收獲。

“10萬、1500噸、2000噸”

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水立方的辦公區內,記者見到了雙眼通紅的團隊負責人劉軍。隨行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就在剛才,他們還忙碌在鳥巢舞台拆卸的現場。“這兩天連續趕工,劉老師也跟著在連軸轉。”

來自中建一局的劉軍和他的團隊,主要負責此次《偉大征程》文藝演出腳手架搭建及總包協調管理工作,其中腳手架是整個舞台搭建的結構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演出所需的大屏、音響、投影、燈光、通訊等設備都安裝在此架體上,除此之外還需要對整體舞台各專業進行綜合協調管理。

這場大型文藝演出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安排中的重要一項。“要在短短2個月時間內,把‘鳥巢’變成全球最大的沉浸式劇場,工程體量巨大,專業性強、工期短、交叉作業多,還需配合舞台、燈光、音響、大屏、威亞等各專業工種同時施工,可謂困難重重。”

高聳的架體。受訪者供圖

接到任務后,一向業務過硬、經驗豐富的劉軍還是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這次任務直接服務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意義重大!而且,本次演出舞台是在既有的體育場館內進行搭建,其施工難度遠高於以往在新建場地上搭建舞台。”

搭建的工程量有多大?從正式舞台的體積及用材數據上看最為直接。

劉軍告訴記者,觀眾在電視中看到的屏幕所用的整個架體工程,是由10萬多立方米腳手架、1500噸鋼結構、2000噸配重吊裝安裝搭設而成。為了能讓演出能呈現出最完美的效果,項目團隊搭建了總長174米、寬15米、高39米的舞台主屏幕架體,長65米、高10.5至23.5米的二道副屏架體,以及中間一塊長32米、寬8.4米、高9至18米的一道副屏架體。

《偉大征程》搭建現場。屏幕搭建需要用到10萬多立方米腳手架、1500噸鋼結構、2000噸配重吊裝安裝搭設。受訪者供圖

“同樣的人員投入下,按照正常施工進度,工期需要100天,而我們隻有60天。”這意味著,所有工程的安裝隻有一次機會,且必須一次成功。

“精度毫米計、周期小時計”

時間緊、任務重、標准高,舞台搭建必須以“毫米”為精度,以“小時”為單位進行推進。

“可以說,我們沒有預熱,直接走上了‘高速路’。”劉軍和他的團隊成員提前規劃,緊鑼密鼓地展開採購、加工、運輸、安裝等一系列工作。

面對縱向長200米、進深100米的世界最大舞台,單一時間內同時承載8000人表演、每平米承載約1噸重量的需求,利用雷亞架等材料搭建舞台的常規做法已遠遠無法滿足。

劉軍告訴記者,為了確保任務完成,經過專家和建設團隊的多次討論和驗証,團隊創新地採用盤扣式腳手架,並用以往在建筑領域的專業作業進行搭建。與雷亞架相比,盤扣式腳手架承載力更大、結構更穩定、拆裝效率更高。但受限於鳥巢內部較小的施工空間,大規模起吊安裝作業難以進行,搭建仍給團隊帶來了不小的挑戰。

為了確保一次性成功,搭建所用的零部件需分批次運輸,以模塊化進行局部組件。每一根鋼構件都有了自己的專屬編號,鋼結構各構件必須嚴格按照編號順序運進會場,依次安裝。

舞台主屏中部鋼結構施工。 受訪者供圖

施工人員正在現場作業。受訪者供圖

經過50個日夜,緊鑼密鼓的鏖戰,舞台搭建任務出色完成,比要求的工期整整提前了10天!

接下來便是一次又一次測試,確保黨徽升降時的穩定性和靜音效果。在劉軍看來,黨徽的順利升降,是這次活動的重中之重,每次調試都是對整個團隊的磨礪。

舞台搭建時,恰逢劉軍預備黨員轉正。站在金燦燦的黨徽下,他由衷地感慨:“此次任務既是對中國建筑的信任,也是對我們的一次考驗。”

“團隊行,很驕傲!”

當談到此次任務最大的收獲時,劉軍毫不猶豫的回答,“團隊行,很驕傲!”他說,面對這樣的任務,最重要的就是責任心。而讓他感動的是,他的團隊就是這樣一隻隊伍。

這是一隻由老中青三代組成的35人的專業團隊。在一次次的建造與歷練中,每個人都早已具備過硬的專業素質,“關鍵時刻,每個人都頂得上”。

今年31歲的趙江飛是商務團隊的經理,也是一名共產黨員。正所謂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為保証工程所需的技術工人、材料和機械足量及時到場,商務團隊在技術方案初步確定之后,需要立即圍繞工程量、規格、加工周期、進場時間等開始測算並編制資源配置表。趙江飛和他的同事正是負責此項工作。每天頻繁聯系供貨商及施工隊伍,了解加工供貨周期、比較價格等,是他日常工作的主要內容。

然而,為了在保証結構安全可靠的同時,完美實現導演組提出的各項演出需求,搭建方案隨著演出需求幾易其稿。從材料規格、採購計劃到施工方案、搭建流程,每一次變動都給趙江飛和團隊帶來較大的壓力。

他的家在河北廊坊,距離北京不到2個小時車程。但自從開始投入文藝演出工程任務后,他回家的次數就越來越少,常常因為臨時的任務而對家人“爽約”。

“有一次下午剛剛討論完最新一版的配置表,想著趁工作告一段落回家看看。結果沒過半小時,鳥巢傳來了新指示,隻好默默地取消了網約車。”趙江飛說。

正是一個個“趙江飛”鑄成了這樣一隻兢兢業業、專業嚴謹的隊伍。劉軍告訴記者,他還曾帶領團隊建設過冬奧場館冰立方和2014年APEC文藝演出、2019年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開幕式、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活動會場。

直到現在,劉軍和他的團隊仍保持高昂的奮斗熱情。採訪過后,他又馬不停蹄地投入到舞台拆卸工作當中。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現場。來源:新華社

正式演出當天,劉軍坐在電視機前,與現場的2萬名觀眾和電視機前的億萬觀眾一起觀看了這場盛大的文藝演出。回想起正式演出時黨徽升起的那一刻,他難掩激動的心情,抑制不住眼中的淚水。

他說:“舞台上,每一個片段和鏡頭,都是千千萬萬共產黨人艱辛探索、不懈奮斗的生動寫照。同樣在生活中,也有千千萬萬的共產黨員扎根基層、攻堅克難,用堅韌的意志、堅定的信念,在各自的崗位上為偉大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