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移動源污染成為大中城市空氣污染重要來源

2021年09月12日08: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移動源污染成為大中城市空氣污染重要來源

生態環境部日前發布《中國移動源環境管理年報(2021)》(以下簡稱《年報》),公布了2020年全國移動源環境管理情況。《年報》顯示,移動源污染已成為我國大中城市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是造成細顆粒物、光化學煙霧污染的重要原因,機動車污染防治的緊迫性日益凸顯。

根據《年報》,2020年,全國機動車四項污染物排放總量為1593.0萬噸。其中,一氧化碳(CO)、碳氫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顆粒物(PM)排放量分別為769.7萬噸、190.2萬噸、626.3萬噸、6.8萬噸。汽車是污染物排放總量的主要貢獻者,其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顆粒物超過90%。柴油車氮氧化物排放量超過汽車排放總量的80%,顆粒物超過90%﹔汽油車一氧化碳超過汽車排放總量的80%,碳氫化合物超過70%。

此外,非道路移動源排放對空氣質量的影響也不容忽視。非道路移動源排放二氧化硫(SO2)16.3萬噸,碳氫化合物42.5萬噸,氮氧化物478.2萬噸,顆粒物23.7萬噸。其中,工程機械、農業機械、船舶、鐵路內燃機車、飛機排放的氮氧化物分別佔非道路移動源排放總量的31.3%、34.9%、29.9%、2.6%、1.3%。

2020年,各地按照中央決策部署,落實《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全面開展清潔柴油車、清潔柴油機、清潔運輸、清潔油品行動,在推進運輸結構調整、提升新生產機動車污染防治水平、規范在用機動車排放檢驗、強化非道路移動機械和船舶環保監管、開展車用油品質量專項檢查、建立完善移動源污染治理體系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謀劃布局“十四五”移動源污染防治,深入推進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統籌“油、路、車、企”,提升移動源環境管理水平,有效降低移動源污染物排放。(記者 張蕾)

(責編:張文婷、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