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聚集效應顯現 先進制造業助力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14日15: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實體經濟強不強,關鍵在於先進制造業的發展水平。

三秦故土、旅游名城、美食之鄉……這些標簽都展現著西安的魅力。除了殷實的歷史文化“家底”,近年來,西安創新創造的潛能也在加速釋放。

據西安市工信局數據顯示,今年1-7月,西安市先進制造業產值增速25%,佔比81.1%。上半年,高技術產業增速28.5%,佔比34.1%﹔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速22.7%,佔比46.5%。新增省級技術創新項目351個,新增省級質量標杆企業、工業品牌培育試點示范企業各3戶。

2019年12月,西安市發布《關於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的實施意見》,以6個路徑22條政策推進先進制造業發展。如今,展望中國科技創新的版圖,西安高新區無疑是科創最為活躍的區域之一,在區域內,電子信息、高端裝備集群建設同步推進,發展勢頭強勁,產業聚集效應進一步顯現。

三星西安半導體工廠

半導體產業是一個資金、人才、科技密集型產業,是硬科技產業的“排頭兵”。2012年,三星在西安投建的半導體工廠落戶於高新區,其先后投建了高端存儲芯片一期、二期項目以及封裝測試項目,帶動了超百家相關配套企業的入駐,西安也逐步成為全球具有競爭力的電子信息產業基地之一。

企業是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當前,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已成為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19年,共青團陝西省委、陝西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等單位與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簽署《支持陝西省社會公益事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就文體、教育等諸多方面開展合作。

三星連續9年支持西安城牆國際馬拉鬆賽

當前,隨著經濟的發展以及人們認識水平的不斷提高,保護生態環境已成為社會共識,在“雙碳”目標中,制造業節能減碳轉型是全球綠色低碳發展的必然要求。國家高新區作為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前列,為全國的整體減排提供科技支撐和解決方案。

今年6月,國家高新區“碳達峰碳中和”技術革命與產業變革高峰會議在西安召開,在論壇上,西安高新區結合國家“雙碳”承諾和自身實際,提出到2025年,西安高新區將創建碳中和企業50家,實現區域碳達峰,相比2020年,單位工業增加值綜合能耗下降15%,碳排放強度下降20%﹔到2030年,新增碳中和企業200家左右﹔到2050年,實現區域碳中和。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