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到二〇二五年我國將累計建成十點七五億畝高標准農田——

國家糧食安全基礎進一步夯實(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李曉晴
2021年09月17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2021—2030年)》 近日印發。9月16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表示,按照《規劃》,到2025年我國累計建成10.75億畝並改造提升1.05億畝高標准農田,到2030年累計建成12億畝並改造提升2.8億畝高標准農田,到2035年,全國高標准農田保有量和質量進一步提高。

  ——扛穩糧食安全責任,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穩步提升糧食產能。

  張桃林表示,近年來,我國糧食連年豐收,糧食庫存充裕,但我國糧食仍處於而且將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隨著人口數量的增加,特別是消費結構、營養水平的提升,我國糧食需求還將保持剛性增長的態勢。因此,要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夯實糧食安全基礎。

  經過多年建設,我國高標准農田建設成就斐然,截至2020年底,全國已完成8億畝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有力地保障了糧食安全。但目前,我國耕地質量總體上仍然不高,中下等質量的耕地佔到70%左右。加上光溫、水土時空分配不均、利用不合理等問題,我國耕地抗災減災能力仍然不強。因此,大力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十分迫切。要確保耕地數量,不斷提升耕地質量以及耕地綜合產能。要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鞏固和提升糧食安全生產能力。

  張桃林說,“十四五”時期乃至今后更長一段時期,迫切需要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步伐,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進一步筑牢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基礎。

  ——打造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節水高效、穩產高產、生態友好的高標准農田。

  張桃林介紹,《規劃》對高標准農田建設內容提出明確要求,通過田塊整治、土壤改良、灌排溝渠和田間道路配套等綜合措施,不斷改善農田基礎設施條件,集中力量打造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節水高效、穩產高產、生態友好的高標准農田。高標准農田建成后,能顯著提高水土資源利用效率,增強糧食生產能力和防災抗災減災能力,建成后項目區糧食產能平均提高10%—20%,畝均節本增效500元。

  《規劃》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明確了高標准農田建設的田(田塊整治)、土(土壤改良)、水(灌溉與排水)、路(田間道路)、林(農田防護和生態環保)、電(農田輸配電)、技(科技服務)、管(管理利用)8個方面的建設內容,是集水、土、氣、生態條件於一體,統籌協調的系統工程。要求加快構建科學統一、層次分明、結構合理的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體系。同時,綜合考慮建設成本、物價波動、政府投入能力和多元籌資渠道等因素,逐步提高畝均投入水平,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畝均投資一般應逐步達到3000元左右。

  ——“一季畝均千斤,兩季畝均噸糧”,形成更高層次、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基礎。

  與上一輪2011年—2020年的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總體規劃相比,此次《規劃》內容有什麼不同?張桃林介紹,《規劃》注重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具有3個突出特點。

  更加突出產能保障。立足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以提升糧食產能為首要目標,優先在永久基本農田、“兩區”(即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集中力量建設高標准農田,形成一批“一季畝均千斤、兩季畝均噸糧”的口糧田,進一步筑牢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基礎,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更加突出質量要求。堅持新增建設與改造提升並重、建設數量和建成質量並重、工程建設與建后管護並重,產能提升和綠色發展相協調,即“三並重一協調”,合理安排已建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進一步提升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能力,形成更高層次、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基礎。

  更加突出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針對不同區域糧食生產面臨的主要障礙因素,分類指導,將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分成東北區、黃淮海區、長江中下游區、東南區、西南區、西北區、青藏區等7個區域,因地制宜提出各分區建設重點和分省建設目標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7日 06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