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建示范工程 搶佔化工高地

——蘭州石化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投料開車

李  彬  付曉東
2021年09月17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3日,陝西省榆林市的毛烏素沙漠腹地中傳出陣陣掌聲和喝彩聲,這是蘭州石化公司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指揮部人員和參建單位人員一同慶賀該項目投料開車一次成功,生產出合格產品。

  該項目是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乙烷制乙烯項目,也是中國石油煉化業務轉型升級規劃的重點項目。2019年1月4日,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聯合發文,正式將該項目列為國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

  優化乙烯產業布局

  為應對全球新能源革命和新技術挑戰,深化供給側改革,優化國內乙烯產業布局,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在立項之初就被寄予厚望。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戴厚良表示:“項目各參建單位要共同努力,把乙烷制乙烯工程建成精品工程、綠色工程、效益工程、陽光工程。”

  項目參建各單位堅持一家人一條心、一個目標一股勁,嚴把施工質量,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盛夏,烈日炙烤,酷熱難當,蘭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施工管理部副主任陶永軍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完成1600萬立方米土方拉運工作。

  寒冬,畢業不久的碩士研究生王晶晶裹緊棉衣堅守在一線,跟蹤整改已查出的問題,保障裝置的安全開工。

  從破土動工到投料生產,一般需要36個月才能完成的裝置,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施工建設隻用了短短的24個月。

  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及時建成投產,對上游業務穩產、煉化業務轉型升級、拓展拓深全產業鏈發展和推動地方經濟建設都具有顯著的意義。

  生產水平不斷提升

  15年前,蘭州石化公司乙烯項目採用石腦油裂解制乙烯生產路線,技術設備都依賴國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馬建華表示:“如今,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採用中國石油的自主技術,乙烯收率達到80%。生產技術、關鍵設備乙烯三機和集散控制系統都實現了國產化。”

  借助5G技術應用和“互聯網+”的優勢,蘭州石化將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傾力建設成智能化工廠。

  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永利介紹說:“智能化工廠建設,通過構建智能設備、智能電網的大數據管理,實現生產系統優化、自檢和問題預警,並打通與綜合統計、物流、倉儲、計劃等統建和自建系統的數據通道,全面感知生產狀態,打造具有全廠優化、實時跟蹤功能的生產管控一體化體系。”

  環保指標多項領先

  能耗、物耗、乙烯收率,是衡量乙烯裝置技術水平的關鍵指標,也是實現效益最大化的管控點。

  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乙烯裝置長何超時刻關心著燃料氣的消耗和爐壁溫度檢測。在乙烯裂解爐點火烘爐的1個月時間內,何超不斷檢測檢驗,最終匯總出平均溫度為43攝氏度,達到他對爐膛保溫的心理預期值。何超滿意地說:“檢測結果至少說明了兩個問題,一是裂解爐設計水平高超,二是施工質量過硬。”

  相較傳統乙烯裂解爐工藝,新型煙氣脫硝技術的應用,使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氮氧化物排放比常規裂解爐裝置降低70%,實現廢氣超低排放。

  項目配套污水處理廠採用催化氧化處理廢鹼、“超濾+反滲透”及蒸發結晶新技術應用,實現廢水深度回用,回用率達到95%。在當前技術支撐下,多項環保指標世界領先。

  蘭州石化公司執行董事、黨委書記李汝新介紹:“採用先進技術實現低能耗、低物耗、高收率生產的長慶乙烷制乙烯項目將為整個行業的綠色低碳發展提供有益借鑒。”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7日 10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