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航天員返回地球為啥也要“隔離”?專家解密

2021年09月17日13: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趙竹青)9月17日,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結束了“太空出差”的日子,踏上回家的旅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按預定計劃返回地球。返回地球后,他們還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隔離觀察期。有網友發出疑惑:難道太空中也有新冠病毒?對此,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表示,航天員回地球后隔離和新冠病毒沒有關系。

“我們不是怕航天員在太空中感染了一些病毒。因為航天器艙內的環境,我們控制得非常好。”黃偉芬表示,航天員落地后需要進行一段時間的隔離,是因為長期的飛行會使航天員各方面身體情況發生變化,免疫力也會下降,因此採取隔離措施主要是出於對航天員的保護。

據了解,落地后,航天員需參照三級隔離制度進行隔離。黃偉芬解釋說,這個階段叫做“隔離恢復階段”,主要是讓航天員保証充分的休息和膳食營養,適度地做一些活動,促進體液的再分布,改善心血管調節功能,同時還要進行相關的理療保健和身心調養。

(責編:趙竹青、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