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有企業虛增利潤119億元!証監會通報債券市場違法違規案例

2021年09月17日18: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王震)証監會17日通報債券市場違法違規案件查處情況,勝通集團、華晨集團、富貴鳥、德邦証券、大信會計師事務所等多家公司、中介機構被點名。其中,勝通集團連續五年將虧損披露為盈利,累計虛增利潤總額119億元。

近年來,証監會按照“零容忍”工作方針,依托債券市場統一執法工作機制,堅決打擊債券市場違法違規行為。2019年以來,証監會累計採取相關行政監管措施152家次,查處債券市場違法違規案件19件,其中涉及交易所債券市場14件,銀行間債券市場6件。

相關違法違規行為主要表現為:通過篡改報表、虛構業務等財務造假手段粉飾公司業績﹔對於影響公司償債能力的重大信息披露存在虛假記載、重大遺漏﹔中介機構未勤勉盡責,風險識別、評估及應對程序不到位﹔未按規定使用募集資金、公司內控失范等。

通報稱,勝通集團通過制作虛假的財務賬套、直接修改審計后的合並報表等方式連續五年將虧損披露為盈利,累計虛增利潤總額119億元﹔華晨集團通過出售股權的方式累計虛增歸母淨利潤近26億元,並以虛假申報文件騙取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核准,同時披露存在重大遺漏﹔富貴鳥擅自改變募集資金用途,使用募集資金購買短期銀行理財產品。

下一步,証監會將深化與人民銀行、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的執法協同,進一步聚焦執法重點,堅持一案多查,依法嚴肅查處欺詐發行、虛假信息披露、惡意轉移資產、挪用發行資金等債券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嚴厲打擊惡意“逃廢債”行為,堅決維護債券市場公平和秩序,保護債券投資者合法權益。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