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曝光!這些地方被中央環保督察組點名通報

2021年09月18日08: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曝光!這些地方被中央環保督察組點名通報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高敬)頂風上“兩高”項目、大肆開發房地產、非法處置危險廢物……17日,第二輪第四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再公開通報7個典型案例。

  督察指出,遼源市是吉林省唯一一個“十三五”能耗雙控兩項指標任務均未完成的城市,也是唯一一個“十三五”前四年碳排放強度不降反升的城市。在這樣嚴峻的形勢下,2021年1至8月,遼源市經省、市兩級發展改革部門節能審查通過的項目12個,能耗總量48.4萬噸標准煤,已超過吉林省擬向該市下達的“十四五”新增用能控制指標,能耗雙控壓力進一步加大。

  根據國家和山東省相關規定,濟寧市等7個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原則上禁止新建露天礦山。但督察發現,濟寧市多次以礦權整合名義將早已關停的廢棄礦山重新辦理採礦權,大幅增加礦區面積,進行露天開採。2018年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曾指出濟寧市13處礦山治理修復進展緩慢,但濟寧市在一家礦山治理修復明顯不到位的情況下,於2019年2月上報完成整改。直到今年7月,該礦山被山東省通報后,濟寧市才突擊回填土方,突擊種植小樹苗。

  湖北省通山縣的九宮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沖區內的6座小水電站應在2020年底前退出。督察指出,通山縣放鬆要求,將退出時間延遲至2022年底,截至督察進駐時仍有5座小水電站在運行。通山縣還在上報的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預案中,將6座小水電站所在區域由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沖區調整為一般控制區,企圖以調代改,繼續保留小水電站。

  廣東省清遠市垃圾滲濾液實際處理能力嚴重不足。其中,青山垃圾填埋場長期通過槽罐車將滲濾液違規轉運至城市污水處理廠處理,僅2018年以來已累計轉運38.4萬噸,目前每天仍有500噸左右滲濾液外運至城市污水處理廠處理。清遠市8個垃圾填埋場中有5個存在地下水超標問題,其中佛岡縣垃圾填埋場7月份氨氮濃度超地下水Ⅲ類標准94.2倍。

  督察發現,2018年4月以來,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違反相關條例規定,在黑龍灘飲用水水源准保護區內大肆開發房地產項目。同時,當地違規決策為房地產開發讓路,眉山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在無法律解釋權的情況下,向黑龍灘風景區管委會、仁壽縣人民政府出具書面說明,為房地產開發“開綠燈”。

  督察指出,中國有色集團下屬的東方公司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東方公司下屬鉭業公司的甲基異丁基酮廢包裝桶屬於危險廢物。鉭業公司擅自將廢包裝桶作為普通廢鐵,非法出售給沒有危險廢物處置資質的公司回收利用。為掩飾非法行為,鉭業公司還偽造包裝桶回收協議等材料,性質十分惡劣。

  督察發現,中國黃金集團部分企業推進礦山綠色開採和修復治理工作不力。如中國黃金所屬的內蒙古礦業2018年5月因違法佔用草原問題被當地有關部門實施處罰。但企業僅繳納了草原植被恢復補償費,在未取得草原征佔用手續的情況下,不斷擴大生產規模,違法佔用草原面積增大。目前累計違法佔用草原面積約1634公頃,對當地草原生態造成嚴重破壞。

  對這些典型案例,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並按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趙竹青、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