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最大跨徑波形鋼腹板懸拼梁橋在湖南合龍

2021年09月1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9月17日晚10點,湖南省平益高速南陽湘江特大橋波形鋼腹板懸拼梁順利合龍,為平益高速如期通車打下堅實基礎。

據了解,南陽湘江特大橋為平益高速關鍵控制性工程,位於岳陽市湘陰縣鶴龍湖鎮,全長7120.6米。其中主橋長511.88米,主跨120米,為目前國內最大跨徑波形鋼腹板懸拼梁橋。此外,裝配式懸拼施工精度高、速度快,施工質量更可控、效率明顯提升。通過運用此工藝,南陽湘江特大橋創造了最快2.5天/片的懸拼施工新紀錄。該橋的順利合龍為新型波形鋼腹板組合箱梁在連續體系橋梁中的應用打下了技術基礎,也拓展了波形鋼腹板在大跨徑橋梁中的應用。

平益高速南陽湘江特大橋。交通運輸部供圖

平益高速是湖南省在建投資最大、裡程最長、建設難度較大的高速公路項目,起於平江縣石牛寨鎮(對接江西修平高速),止於益陽市赫山區筆架山(對接長常北線高速長益段),主線全長176.66公裡,概算總投資243.24億元,預計2022年底建成通車。該項目是湘贛邊紅色旅游交通網的重要支撐,也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大高速公路項目和洞庭湖區環線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助推湘贛邊建設“省際通道建設區域合作示范區”“交通+紅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具有重要意義。

平益高速南陽湘江特大橋。交通運輸部供圖

據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湖南省智慧公路建設示范項目,平益高速全面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理念,在全線推行“標准化、自動化、智能化”施工管理,大力推廣應用“四新技術”和開展“微創新”。截至8月底,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73.47億元,其中年內完成投資36.84億元,佔年度計劃的74%。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