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 進一步提升黃河流域治理管理能力

2021年09月18日20: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余璐)“我們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堅持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強化法治管理、完善協同機制、深化重點改革、建設數字孿生黃河,進一步提升黃河流域治理管理能力,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在9月18日水利部召開的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座談會上,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國英如是說。

李國英指出,2019年9月18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被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兩年來,水利部黨組強化政治對標、思路對標、任務對標,與流域各地水利部門同心協力,大力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水利工作,在強化流域防洪、用水管理、生態保護、體制機制法治建設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李國英強調,要牢記“國之大者”,立足全局和戰略高度,堅持重在保護、要在治理,進一步准確把握黃河保護治理的重點任務。

第一,要緊緊抓住水沙關系調節這個“牛鼻子”,加快完善水沙調控體系,優化調水調沙方式,科學調控水沙關系。

第二,要從流域整體著眼,完善水庫、河道及堤防、蓄滯洪區等流域防洪工程體系,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措施,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

第三,要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把水資源作為最大剛性約束,全面實施黃河流域深度節水控水行動,提升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能力。

第四,要遵循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重大水利工程論証原則,加快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有序推進城鄉供水保障體系建設,提升水資源優化配置能力。

第五,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加強黃河源頭和水源涵養區保護,科學推進水土流失綜合防治,有序實施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和重點河湖綜合治理,復蘇河湖生態環境,維護河湖健康生命,提升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能力。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