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啟動《中國黃河文化大典》編纂工作

2021年09月18日20: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黃河文化大典》編纂工作會議暨編委會第一次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余璐)9月18日,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深入實施兩周年之際,水利部召開會議,正式啟動《中國黃河文化大典》編纂工作。

水利部部長、《中國黃河文化大典》編委會主任李國英在會上指出,編纂《中國黃河文化大典》是梳理黃河流域治水脈絡、服務當代水利實踐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對於延續歷史文脈、弘揚治水文明、堅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義。

“全面啟動《中國黃河文化大典》編纂工作,就是要大力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為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文化支撐。”李國英說。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中國黃河文化大典》總體框架設四個分典,分別為《黃河水利文化典》《黃河物質文化典》《黃河精神文化典》《黃河非物質文化遺產典》。目前率先實施的《黃河水利文化典》,共12卷18分冊,約1500萬字,包括《黃河水利經典文獻》9卷、《中國黃河文化總論》1卷、《黃河水利文化論綱》1卷、《黃河文化典籍總目》1卷。

《中國黃河文化大典》由水利部總體策劃、中國水利水電出版傳媒集團具體組織實施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是國家出版基金重點資助項目。

與會專家紛紛表示,《中國黃河文化大典》是水利系統文化建設的又一扛鼎之作,對深入挖掘黃河蘊含的時代價值、歷史價值、學術價值、文化價值,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歷史意義與現實意義。

據介紹,為推進《中國黃河文化大典》編纂工作有序有力開展,水利部邀請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文旅部及眾多學術機構、科研院所的領導專家組成編委會、專家委員會,組織推動項目的實施。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