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由黑到白 煤炭綜合利用點亮綠色經濟

2021年09月20日09:1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出了煤炭在我國能源結構中的重要地位,明確了國家能源發展的使命任務,為企業轉型發展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領會總書記講話精神實質,勇挑時代重任,勇於創新突破,做新型能源企業擔當者。”在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榆林化工)現場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時,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王祥喜說。

9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榆林化工考察,了解循環經濟煤炭綜合利用項目規劃建設運行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煤化工產業潛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為化工原料的綜合利用效能,促進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把加強科技創新作為最緊迫任務,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積極發展煤基特種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

榆林化工成立於2012年3月,地處陝北毛烏素沙漠與黃土高原交界地帶,是一家煤化工生產企業。所謂煤化工,簡單說,就是以煤為原料,經化學加工使煤轉化為氣體、液體和固體燃料以及化學品的過程。

王祥喜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到榆林化工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是對國家能源集團全體干部職工的極大鼓舞和鞭策,激勵全體干部職工牢記初心使命、扛起責任擔當,踐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號召,深入推進煤炭綜合利用與綠色低碳發展,探索一條現代煤化工發展的新路子,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業,為奮力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作出新的貢獻。

榆林化工成立以來,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按照分期建設策略合理布局產業鏈,實現延鏈、補鏈、強鏈高質量創新發展。榆林循環經濟煤炭綜合利用項目(一階段工程)於2020年底建成投產,年產186萬噸煤制甲醇,年轉化煤炭440萬噸。該項目採用目前成熟可靠的煤氣化制甲醇工藝技術路線,以煤炭為原料,通過煤氣化、一氧化碳變換、低溫甲醇洗、硫磺回收、甲醇合成等工藝過程,建立了從煤炭到甲醇再到聚烯烴及各種化工產品的“由黑到白”完整產業鏈,其中甲醇全部作為下游加工項目的原料使用。

陝西甲醇下游加工項目於2015年建成投產,主要生產裝置包括60萬噸/年甲醇制烯烴裝置、60萬噸/年烯烴分離裝置、30萬噸/年低密度聚乙烯裝置和30萬噸/年聚丙烯裝置。該項目通過甲醇轉化制烯烴、烯烴聚合工藝生產聚乙烯、聚丙烯以及副產硫酸銨、丙烷、混合碳四、混合碳五等其他化工產品。

從資源到產品再到可再生資源,榆林化工實現變“廢”為寶,在走綠色發展之路的過程中,探索出廢水、廢鹽、廢氣處理工藝新模式,在國內煤制烯烴行業內實現了廢水的近零排放。

王祥喜表示,榆林化工是集團公司循環經濟煤炭綜合利用的典范,要深刻認識推進煤化工深度發展的重大意義,堅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一步拓寬企業發展路徑,在廣大干部職工中匯聚起加快企業發展的強大動力,用更加優異的成績回報總書記的親切關懷。

“以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現場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完善好集團公司‘十四五’期間煤化工發展規劃和榆林化工‘十四五’發展規劃,在做好煤炭‘大文章’的同時,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推動綠色轉型,打造風、光、火、儲、氫綜合能源基地。”王祥喜強調。

目前,榆林化工40萬噸/年合成氣制乙二醇項目已建成但尚未投產,該項目採用自主技術,由國家能源集團設計、建設,裝備全部實現國產化﹔另外,世界首套5萬噸/年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示范項目(PGA項目)也在建設中,該項目採用自主知識產權技術,產品在土壤和海水等自然環境下可實現完全降解。(記者 陸成寬)

(責編:王仁宏、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