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實現“雙碳” 新能源汽車還需“跨界協同”

2021年09月20日09: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9月16日,2021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大會並發表致辭。

記者從會上獲悉,2020年,全球主要國家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過320萬輛,其中,中國銷量達到136.7萬輛,佔中國新車銷售比例的5.4%。截至2020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突破1000萬輛,中國佔比50%以上。

新能源汽車交出的成績單,讓不少人感慨萬千。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在主旨報告中回顧道,經過近10年研發,我國新能源汽車自2010年進入產業化過程,新車銷售的市場滲透率“從零至1%”“從1%增長至5%”,再“從5%增長至10%”,進入以多元化用戶為主體的市場化快速發展階段,財政補貼將逐步退出。

新能源汽車迎來全面市場化突破拐點

萬鋼表示,全球范圍內,新能源汽車市場佔比快速提升,特別是在以歐盟、中國為代表的國家和地區,新能源汽車迎來全面市場化突破拐點。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影響不斷加深,跨界協同成為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車能融合”“車路協同”“車網互聯”聚合賦能,為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汽車行業面臨低碳轉型的巨大壓力,以汽車為主體的道路交通碳排放佔全球碳排放總量的20%左右。”科技部副部長相裡斌說,大力推動汽車產業碳減排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一環,歐美日等出台了更嚴格的新車排放法規,加強研發產業布局,積極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

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曉秋認為,“雙碳”目標推動行業變革提速,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他坦言,我國從碳減排的角度制定目標、規劃路徑才剛起步,面臨數據統計基礎薄弱、實現碳管理和排放監控的難度增加、成本向價值轉化三方面挑戰,“雖然政策是起步階段的重要推動力,但市場用戶的選擇才是實現碳中和願景的長期決定力量”。

匯聚汽車產業碳減排的強大技術合力

汽車產業如何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相裡斌認為,要以系統思維、協同方式推動汽車產業全生命周期全產業鏈節能減排。科技部通過國家科技計劃針對智能制造、可再生能源、先進儲能與智能電網、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綠色回收和再利用、智能交通等降碳、零碳技術進行了系統部署,協同推進綜合集成應用示范,支撐汽車產業碳減排的強大技術合力。

不僅如此,我國還把大力發展動力電池作為主攻方向,並且堅持智能化方向不動搖。“十四五”期間,科技部將全力支撐全固態動力電池的研究和動力電池熱擴散安全等瓶頸技術的研發。同時,依托相關專項,全面加大對新能源汽車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的支持力度。

“燃料電池汽車是氫能在交通領域的重要應用載體,大力發展氫能和燃料電池技術,對碳減排有重大推動作用。”相裡斌透露,當前我國燃料電池汽車已實現千輛級應用,未來還將實現萬輛級應用。下一步,科技部將針對大功率、長壽命商用車燃料電池系統的關鍵技術研發,突破燃料電池產業化面臨的壽命、成本、可靠性等難題,協同開展氫能全鏈條技術攻關,著力解決綠氫儲存和遠距離存儲問題。

針對汽車產業邁向碳中和,萬鋼提出了4點建議:首先,加強新能源汽車產品、能源供給、材料供應、生產制造、交通出行等領域碳中和技術聯合研究與學術交流﹔其次,加強產業鏈上下游協同、關鍵材料回收利用,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完善與發展﹔再次,探索整車、重點零部件產品低碳認証標准國際互認,推動汽車產品碳排放信息的互聯互通﹔最后,建立全球汽車產業在低碳管理政策等領域的合作對話機制,形成以公平為原則、協同為核心的國際汽車貿易低碳管理機制。

本次大會由中國科協、海南省人民政府、科技部等主辦,聚焦“全面推進市場化、加速跨產業融合、攜手實現碳中和”主題,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位代表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開展交流研討。(記者 劉 垠)

(責編:王仁宏、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