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金融科技應用要加強對數據隱私與安全的保護

2021年09月20日13: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記者李彤)“數字金融要始終服務於實體經濟。”“要提升數據安全的防護水平。”在近日舉辦的“科創中國:第五屆中國金融科技創新大會”上,參會嘉賓表示,在數據技術驅動下,金融科技創新迎來了“百花齊放”,但金融業務並非是沒有邊界和約束,要通過技術賦能來保障數據的隱私與安全。

本屆會議以“金融科技助力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國務院參事、中國銀保監會原副主席王兆星表示,發展科技金融要支持金融機構與科技企業合作,推進金融機構加快科技能力建設和數字化轉型,做好金融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同時,應加大數字金融產品的服務標准供給,發揮標准在產業發展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王兆星認為,發展數字金融不能忽視防范金融風險,算法、數據風險,以及壟斷和大而不倒的風險,要堅守風險底線。並加強各國的協同合作,推進數字金融監管政策的制定及協調行動,促進數字金融有序發展。

中國銀保監會統計與信息監測部副主任駱絮飛介紹了銀保監會推動銀行保險業開展數字化轉型的工作,圍繞銀行保險數字化轉型提出了五個原則。

駱絮飛說,要堅守金融本源,服務實體經濟是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堅持系統觀念,加強戰略規劃和頂層設計﹔要堅持數據驅動,發揮數據要素倍增作用﹔要堅持開放連接,銀行業、保險業要與政府、社會、個人等社會經濟主體建立廣泛的數字連接,形成以數據循環流動為基礎,多主體數字化協同生態體系﹔要堅守風險底線,加強戰略風險、價值鏈風險、算法模型風險的管控,提高網絡安全保障能力,防范攻擊威脅,提升數據安全的防護水平。

會上,多位嘉賓認為,基於數字技術、數據要素的新型數字金融將改變行業發展軌跡,構建數字驅動的風控體系,是金融數字化轉型的主要成效。這不僅打破了部門間、母子公司間的數據壁壘,還匯聚了外部公檢法、知識圖譜等信息,推動了風險管理向主動式、事前、事中、自適應轉變。

但隨著對數據要素的重視,在《數據保護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相關政策之下,金融機構如何發揮數據資產價值,合規、高效地對接多方數據也成為了數字化轉型要直面的話題。

“技術與法律是相輔相成的,法律能夠對數據提供約束,技術創新也能在合規的前提下實現數據價值的挖掘。”星雲Clustar CEO 陳沫表示,在《個人信息保護法》第4條和第73條可以看到,個人信息在經過匿名化處理后可以使用﹔在《數據安全法》中,鼓勵通過科技手段開發和保護數據的價值。因此,未來的趨勢在於,如何在合法合規的框架下,通過技術去挖掘數據價值。

陳沫說,以聯合學習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將小數據聚合起來,以“數據可用不可見,數據不動價值動”的形式保障數據安全,提升金融核心業務能力。推動金融機構實現多方數據的融合,並加強保護數據安全與隱私。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