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天舟三號順利入軌 這次都帶了哪些貨?

2021年09月20日15: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天舟三號模擬圖。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記者趙竹青)9月20日15時10分,搭載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四運載火箭,在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取得圓滿成功。天舟三號這次都帶了些啥?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三號總指揮馮永介紹說,“天舟三號攜帶的貨物主要包括航天員生活物資、航天飲水、氣體補給、衛生用品、應急儲備物資、出艙消耗品、維修備件和實驗載荷等,與天舟二號基本一致。”

馮永表示,貨運飛船主要任務是為空間站運輸、存貯貨物﹔運輸、補加推進劑﹔並將廢棄物收集、存放,帶回大氣層銷毀,天舟三號此行也不例外。天舟三號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及建造階段的第二次貨物運輸應用性飛行,貨運飛船為滿載狀態,運載了可支持3名航天員6個月的在軌駐留物資、空間站備份設備、空間科學載荷等貨物﹔此外,還攜帶了補加推進劑等上行物資,在停靠期間還具備並網供電能力,可以為空間站提供供電支持。

帶了“空氣

太空是一個接近真空的環境,航天員在空間站內生存需要適宜的大氣環境,所以天舟三號攜帶的第一樣特殊貨物,就是氣瓶。

可別小看了這個氣瓶,它是用特種復合材料制成,可以充至300倍大氣壓力,這樣充1瓶氧氣就能供航天員很長時間使用。

帶了“水

航天員長期在空間站駐留生活,除了空氣之外,更離不開寶貴的水資源。天舟三號這次帶了多組水箱,用於航天員飲水和使用。

據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貨運飛船系統總體主管設計師王冉介紹說,這些水箱均採用了輕質、柔軟材料制成的“水囊”包裝,不僅可以保証飲水安全,還可以在飲水用盡后更好地收納。

帶了“衣服”

天舟三號帶的貨物裡最“金貴”的要數艙外航天服了,它主要功能是為航天員提供太空中生存所需的供氧、調溫、輻射防護等。

這套裝備重達90多公斤,價格也相當可觀,據說超過8位數。貨運飛船系統為了上行運輸這套“裝備”,專門設計了艙外服支架,保証其運輸過程中不會損壞“一針一線”。

帶了多個“太空包裹”

除了上面三樣特殊貨物,天舟三號隨身攜帶的其他貨物都是用標准化、型譜化的貨包裝載的。這些貨包不僅具有良好的力學承載性能,還有抗菌、防霉、阻礙燃燒、無有害氣體揮發等多個優點。

值得一提的是,研發出適合貨運飛船貨包材料的靈感竟然是源於螃蟹殼。“經過大量探索和試驗,研制人員從‘橫行將軍’的殼裡提取了一種特有成分,經過特殊工藝,特殊制作,研發出性能優異的天舟貨包材料。”王冉介紹說。

帶貨數量增加25%

在貨物裝載方面,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充分繼承了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的經驗,並進行了持續優化和改進。

“相比天舟二號,天舟三號貨物裝載的密度更大了,貨物在發射場安裝的效率更高了。此外,天舟三號貨運飛船運載的物資要滿足航天員6個月的需求,所以它的整船裝載能力更高,裝載的貨包數量相比天舟二號貨運飛船裝載的數量增加了25%﹔而且經過優化設計等‘精裝修’,貨格‘外牆面’更加舒適、美觀,給航天員提供了更加舒適的環境。”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三號貨運飛船系統總體主任設計師楊勝介紹說。

據了解,相比天舟二號,此次天舟三號更多地攜帶了一些空間應用實驗設備,包括航天醫學實驗、航天技術實驗、搭載實驗等相關設備﹔以及一些來自地球的種子,包括一些樹、蔬菜、大豆等種子,用來進行太空育種實驗。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