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四屆中國進博會倒計時一個月:東方之約迎客來

2021年10月06日08: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10月5日電 題:東方之約迎客來——寫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倒計時一個月之際

新華社記者周蕊、劉紅霞

黃浦江畔,秋高氣爽。一個月后,這裡將迎來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隨著各項籌備工作進入沖刺階段,各方期待共赴東方之約,共享中國機遇。

“回頭率”超八成 全球新品“匯”進博

企業商業展展覽面積超過36萬平方米,目前簽約參展企業數量超過第三屆﹔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踴躍,“回頭率”超過80%,高於上屆水平﹔境外中小企業組團參展企業數量增加30%……

距離第四屆進博會還有一個月時間,這一全球經貿盛會正在逐步揭開面紗。

訂貨、溝通、進口……這個中國國慶長假,巴基斯坦商人哈比忙著准備在進博會上首發鹽燈。“在消費品展區的展前供需對接會上,中國各地不少客商對我們的產品很有興趣,讓我信心更足了。”

哈比所說的供需對接會,是進博會為展客商提前對接提供的平台。今年,已有200余家參展商和500余家採購商通過展前供需對接會提前“搭上線”。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介紹,利用大數據強化專業招商,今年首次面向參展商和相關單位定向邀請專業觀眾。目前,已組建39個交易團、近600個分團。

和哈比一樣,准備前來進博會首發的客商不在少數。西門子醫療將全球首發僅需15秒即可完成全身掃描成像的PET/CT產品Biograph Vision Quadra﹔都樂集團將帶來比利時紅啤梨和“一根吸管就能打開”的都樂椰子蛋等﹔沃爾沃建筑設備將全球首次實體亮相自動化Zeux裝載機概念機……

全球新品選擇在進博會首發,正是看中進博會“加乘”的曝光效應和“加速”的助推效應。

樂高集團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黃國強說,過去幾年在進博會上亮相的產品市場響應熱烈,比如基於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創作的樂高悟空小俠系列,不僅在全球熱賣,動畫片也在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地上線。

“進博會為武田制藥共享‘中國機遇’架起了重要橋梁。”武田中國總裁單國洪說,得益於進博會的助推以及中國政府優化藥品審評審批等一系列舉措,不少在進博會上亮相的創新藥物已經開始惠及患者。

米其林、歐萊雅、資生堂、恆天然、ABB……第四屆進博會還沒開幕,已有幾十家全球知名企業提前“鎖定”第五屆進博會,簽下“未來之約”。一張張新訂單,一個個新客戶,全球客商通過進博會擁抱中國大市場,共享發展新機遇。

“進博會不僅是我們全面展示實力的珍貴機會,更是顯示我們對中國市場信心的窗口。”恆天然大中華區首席財務官阿克沙伊·阿加瓦爾說,通過進博會“牽線搭橋”,企業獲得更多本土企業客戶,僅與廈門建發股份的合作訂單就達180億元。

“進博會是新產品、新技術進入中國市場的試金石和首發站。”愛茉莉太平洋中國市場部總經理高辛說,企業將在本屆進博會上帶來數字化和沉浸式的互動體驗。

堅定高水平開放 中國市場吸引全球客商

展品變商品,展商也在變身投資商。中國門店、中國工廠、中國創新中心……以進博會為窗口,越來越多的全球企業加速深耕中國。

今年國慶假期,樂高廣州旗艦店正式開業,這是到目前為止全球最大的樂高品牌旗艦店。樂高集團首席執行官倪志偉說,進博會鼓勵外資企業在中國進一步投資、發展和創新。2021年上半年,公司全球新開的60多家品牌零售店中有40多家位於中國。

為中國市場定制研發,乃至“在中國、為世界”研發。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外資研發中心累計已達500家。

西門子中國董事長肖鬆介紹,企業在江蘇南京即將投入運營的原生數字化工廠,是基於中國客戶需求“定制”的全新工廠,投產后,工廠產品上市時間將縮短近20%,更加適應“中國速度”。

“進博會為企業帶來‘大商機’,折射出中國開放大門越來越大的承諾。”美國瓦裡安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張曉說,乘著進博會的東風,瓦裡安不僅推進了高能測試間擴產項目,實現產能翻番,還積極在華投建“瓦裡安全球創新中心”。

福特汽車集團副總裁、福特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陳安寧說,福特汽車將中國市場視為福特全球轉型的戰略重點,希望通過進博會傳遞企業持續深耕中國市場的決心。

“在進博會效應的促動下,我們近期將位於上海的中國區總部‘升級’為北亞區總部,未來中國將成為北亞區的核心。”歐萊雅集團首席執行官葉鴻慕說,進博會的機遇非常振奮人心,不僅能展示企業的創新成果,還是企業感知中國新發展格局脈動的窗口。

今年1至8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580.5億元,同比增長22.3%。

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修訂印發2021年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全面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外商看重的不僅是中國大市場,更是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

9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明確支持民營和境外資本參與新型基礎設施投資運營﹔9月28日,商務部介紹,將研究制定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更大范圍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密集傳出的開放“好聲音”,增添了外商持續深耕中國的信心。

“中國不僅是‘戰略市場’,更是生產中心、創新中心,在陶氏全球供應鏈中地位舉足輕重。”美國陶氏公司首席執行官吉姆·菲特林說,陶氏看好中國的長期發展潛力,看好中國的巨大國內市場,看好中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各方攜手備戰“進博時間” 打造高質量展會

9月27日,法國米其林公司的一台氫能源賽車樣車,在上海完成通關驗放,這是本屆進博會的首批進境展品。

“進博會不僅是貿易投資平台,也是多方對話溝通的窗口。”米其林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偉書杰介紹,即將在第四屆進博會上亞洲首秀的這台賽車是米其林最新創新成果,近一半的輪胎原料可循環利用,展示出米其林對綠色低碳願景的支持。

進博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隨著“進博時間”的臨近,各項籌備工作正在加速開展。

海關部門介紹,接下來預計還將有200余批次展品通過海運、空運以及中歐班列等多種運輸方式陸續進境參展。

得益於通關無紙化,現在,進博會展品通關已實現“秒放”。以米其林賽車樣車為例,貨運航班落地前,海關已提前會同相關航空和物流企業制定專門保障方案,進口企業通過企業端單一窗口上傳電子單証后,即可實現海關線上審單和通關放行。

人員入場“無感化”、可疑症狀人員第一時間緊急處置、用餐高峰期餐廳配備專班疏導人流……上海的城市服務保障也已進入最后的“演練時刻”。

同樣進入“進博時間”的,還有分布在上海的數十個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服務平台。

國慶假期,百年南京路上的綠地“進博集市”裡,土耳其國家館負責人拉瑪贊忙得不可開交,瓷器、絲巾、蠟燭等進博同款商品頗受游客歡迎。

“忙完了‘黃金周’,我就要開始全心全意准備參加進博會了。”拉瑪贊說,2018年首屆進博會前,他經營的產品有十幾大類500多款,現在,產品拓展至幾十大類數千款,年銷售額從百萬元級別躍升至千萬元級別。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顧洪輝介紹,第四屆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將實現疫情防控更精准、服務保障更精細、城市運行更平穩、溢出效應更顯著、進博品牌更響亮。

(責編:王震、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