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向東北地區傾斜能源資源 堅決做到“限電不拉閘”

2021年09月29日17: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申佳平)“東北地區天氣嚴寒,採暖季長,居民對採暖要求高,社會關注度高,做好東北地區冬季能源保供工作責任重大、極為關鍵。”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負責人回答記者問時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大協調力度,向東北地區傾斜資源,全力保障東北能源運行平穩。指導東北地區在當前有序用電方案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確保居民、農業等民生領域用戶用電不受影響,堅決做到“限電不拉閘”“限電不限民用”。

一是增加東北地區發電有效出力。組織中央發電企業結合採暖期供暖安排,合理安排機組檢修,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煤電機組開機水平,切實提升電力供應能力。優化電力運行方式,加強東北地區各省份統籌互濟,合理調整東北地區外送電。

二是確保東北地區發電取暖用煤足額供應。在已簽訂年度煤炭中長期合同基礎上,又組織產運需企業集中補簽了一批中長期合同,實現東北三省發電供熱用煤中長期合同全覆蓋,採暖季發電供熱用煤資源已得到落實。同時,在晉陝蒙地區選取一批條件好的煤礦列為冬季重點應急保供煤礦,在用煤高峰期階段性釋放產能,重點保障東北地區。引導發電供熱企業加大進口煤炭採購力度,提前鎖定資源和價格,做到應進盡進早進。

三是提升東北地區有序用電管理水平。指導東北地區在當前有序用電方案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確保居民、農業等民生領域用戶用電不受影響。建立各級政府主管部門、電網企業聯合工作機制,在執行有序用電過程中嚴格做到提前告知用戶,鼓勵和引導用戶主動錯峰用電,堅決做到“限電不拉閘”“限電不限民用”,確保電力運行平穩。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