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發布 生態環境部: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提供中國智慧

2021年10月08日10: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 (記者李楠樺)今天上午,國新辦舉辦新聞發布會,發布《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出席發布會並介紹,生物多樣性為人類提供了豐富多樣的生產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態環境和獨特別致的自然景觀文化等,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關系人類的福祉。

“在COP15即將召開之際發布《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向世界展示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理念、舉措和成效,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貢獻中國智慧,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趙英民表示,中國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國家之一,也是最早簽署和批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方之一,中國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不斷推進這項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趙英民指出,白皮書發布的意義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

一是首次以白皮書形式,全面介紹了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開展的工作。中國將生物多樣性保護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相關要求被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各領域,而且動員全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共同保護生物多樣性。

二是集中展示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理念、行動和成效,表明中國對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貢獻。白皮書詳細闡述了中國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全面提高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提升生物多樣性治理能力,以及深化全球生物多樣性領域交流合作的創新舉措和豐碩成果,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的大國擔當和決心。同時,也表達了為世界攜手應對全球生物多樣性挑戰的信心和主張。

三是總結提煉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踐和經驗,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提供中國智慧。作為萬物和諧美麗家園的維護者、建設者、貢獻者,中國積極探索、勇於實踐,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生物多樣性保護之路。恰逢COP15召開之際,通過發布白皮書分享我國生物多樣性治理經驗,將為全球應對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風險挑戰樹立信心,對推動達成兼具雄心與務實的大會成果,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各盡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體系發揮重要的作用。

四是激發全社會生物多樣性保護積極性,加快推進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生物多樣性治理進程。生物多樣性為人類提供了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是每個國家、每個組織、每一個人的責任和義務。中國將以白皮書發布為契機,認真履行國際公約,持續廣泛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各項工作,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為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強大而持久的動力。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