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嫦娥五號月球樣品中發現“更年輕的岩漿”

2021年10月09日08: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嫦娥五號月球玄武岩放大圖像。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供圖
嫦娥五號月球玄武岩放大圖像。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供圖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獲悉,嫦娥五號月球樣品首個研究成果10月8日凌晨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雜志上。該研究証明月球在19.6億年前仍存在岩漿活動,使此前已知的月球地質壽命延長了約10億年。

該研究由中國地質調查局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北京離子探針中心劉敦一研究員和地質所海外高級訪問學者澳大利亞科廷大學Alexander Nemchin教授領銜的國際研究團隊聯合進行。團隊對嫦娥五號月球玄武岩開展了年代學、元素、同位素分析,用詳盡的微區原位高分辨率二次離子質譜(SHRIMP)定年數據和堅實的岩石礦物地球化學數據,証明月球在19.6億年前仍存在岩漿活動,為完善月球演化歷史提供了關鍵科學証據。

月球的岩漿作用在何時停止,一直是月球演化歷史研究中的重大科學問題之一,此前關於月球樣品的研究成果並未發現月球存在比29億年年輕的岩漿活動。嫦娥五號任務採樣位置設計在了月表最年輕的月海玄武岩區域,通過表取和鑽取兩種形式採集到共1731克月球樣品,經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評審,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審核,並報國家航天局同意,今年7月12日,第一批月球科研樣品共計31份向13家科研機構發放。全世界科學家都滿懷希望,盼望著從嫦娥五號樣品研究中獲得更年輕的岩漿事件結果,以完善月球岩漿演化歷史。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