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一批國家標准 涉及汽車信息安全、甲醛釋放量分級等方面

2021年10月12日09: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李楠樺)11日,市場監管總局以“標准促進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司副司長陳洪俊在發布會上介紹,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准委)發布一批重要國家標准,涉及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創新,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可持續發展目標。

陳洪俊進一步介紹,此次發布的《水泥單位產品能源消耗限額》等4項能耗限額強制性國家標准和《數據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級》等4項能效強制性國家標准,旨在通過提升標准指標提高節能准入要求,引領行業節能降碳技術進步。此外,還發布30項特高壓交直流混聯調控技術國家標准,從電網仿真分析、繼電保護、安全穩定控制、調度自動化、網源協調、新能源調度等6個關鍵技術領域,支撐我國大電網安全穩定運行,促進我國新能源的規模化高效利用,推動構建以新能源為主的新型電力系統,為落實碳達峰、碳中和能源發展目標提供技術支撐。

隨著目前汽車智能化網聯化快速發展,汽車電子電氣系統越來越復雜,汽車信息安全可能面臨的威脅急劇增加。此次發布的《汽車信息安全通用技術要求》等4項標准,規定了汽車以及遠程服務與管理、信息交互系統、網關產品等方面的信息安全要求及試驗方法。這4項標准作為汽車信息安全領域重要的基礎性國家標准,將為汽車信息安全產業的監管提供支撐,有助於主管部門明確安全責任主體,精准實施監管政策,提升公共交通安全,保障消費者的數據隱私安全,促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規范、有序發展。

家居建材的甲醛含量超標問題長期以來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人造板及其制品產品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家居環境的品質,事關消費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釋放量分級》等4項國家標准規定了室內用人造板及其甲醛釋放量分級要求,基於極限甲醛釋放量的人造板室內承載限量計算方法等內容,引導企業提高安全要求,為消費者提供更安全的產品,同時也可有效指導消費者在室內裝飾裝修中合理使用人造板產品,減少室內空氣污染,保障人體健康安全。

同時,還發布了《果蔬類周轉箱尺寸系列及技術要求》《綿羊毛分級規程》等農副產品相關領域國家標准,支持農業可持續發展。《包裝無障礙設計》《電梯自動救援操作裝置》《信息安全技術信息系統密碼應用基本要求》等國家標准,助力建設城市可持續發展。

“實現可持續發展是全世界共同的目標和責任,標准必將發揮重要技術支撐作用,讓我們共同努力,加強標准化宣傳,推動標准的實施,不斷發揮標准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支撐作用,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陳洪俊表示,10月14日是世界標准日,今年是第52個世界標准日,主題是“標准促進可持續發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旨在向全球展示國際標准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的巨大貢獻,共促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筑支撐可持續發展的國際標准體系,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近日,黨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要求,圍繞食品、醫療、應急、交通、水利、能源、金融等領域智慧化轉型需求,加快完善相關標准。

圖片來源:市場監管總局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