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山東淄博:標准化+高科技 助力鄉村振興大步向前

2021年10月22日16: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臨淄區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大數據公共服務平台。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人民網淄博10月22日電 (記者孫博洋)10月23日,2021鄉村振興大會將在山東省淄博市舉行。大會舉行期間,人民網記者跟隨與會嘉賓深入淄博的鄉村,實地調研了淄博在鄉村振興中取得的成效。

“無農不穩,無工不富”,鄉村振興,讓農民生活好起來、富起來,發展現代化的農業是途徑之一,而支撐農業現代化需要的技術、物資離不開強大工業基礎,更離不開串聯農業與工業的相關企業。

在淄博,鄉村振興大會嘉賓團走進了山東思遠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進行了實地觀摩調研。據介紹,這是一家主要面向設施蔬菜和露地經濟作物開展社會化服務的企業,業務涵蓋農業技術研發、農技服務、農資供應、果樹生產、流通以及農業智能系統、裝備研發、集成等領域。

據企業負責人介紹,目前思遠農業服務山東、河南、河北等13個省的100多個經濟作物主產區,簡稱了5000多個農村服務站,服務全國20萬標准化社員,服務土地面積50余萬畝。

日前,《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發布。面向2035,《綱要》從標准體系更加健全、標准化管理體制更加完善、標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等三個方面描繪了遠景目標。標准也成為推動我國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助力。

齊稷通物聯網大棚展示。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在農業領域,標准化變得越來越重要。思遠農業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建立了農業生產技術、服務、服務管控等321項農業社會化服務標准體系,構建了20余種果蔬作物“7F精細化管理”技術標准,並主導、參與了4項山東省地方標准,這也踐行了企業“標准化讓生活更美好”的發展理念。

科技興農、科技助農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科技成為農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思遠農業相關負責人介紹到,近年來,企業加強與中國工程院、國家農業信息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內的科研院所合作,研發出“農保姆”“齊稷會”“齊稷通”等多個智能服務系統,實現了標准生產、智能管控。其中,“農保姆”匯聚了20余種果蔬作物生產、服務大數據,被推介為農業農村部農村大數據實踐案例。

(責編:趙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