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德國汽車工業向智能化轉型——全球產業發展新趨勢

2021年10月23日08:3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國汽車工業向智能化轉型——全球產業發展新趨勢

  今年慕尼黑車展參展企業傳達出一個明確信號,未來的汽車工業將旨在為人們提供各種綠色智能的出行解決方案,這些解決方案的基礎都離不開智能化發展。德國汽車工業已經將目光瞄准了汽車智能化的發展趨勢,並為此開始布局發力。

  在不久前剛剛結束的慕尼黑車展上,大眾集團總裁迪斯表示,真正改變汽車工業的產品並不是電動汽車,而是智能汽車。自動駕駛技術將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變整個汽車工業。從迪斯在這一重要場合的此番重要表態不難看出,德國汽車工業已經將目光瞄准了汽車智能化的發展趨勢,並為此開始布局發力。今年慕尼黑車展參展企業傳達出一個明確信號,未來的汽車工業將旨在為人們提供各種綠色智能的出行解決方案,這些解決方案的基礎都離不開智能化發展。

  今年慕尼黑車展的亮點之一就是很多非傳統汽車工業的企業以供應商的身份參展,其中就有不少是從事智能駕駛軟硬件開發的企業。市場分析認為,以自動駕駛技術為先導的車載軟件平台將成為未來一個時期汽車智能化的主戰場。大眾CARIAD公司總裁希爾根貝格指出,在大眾汽車集團從傳統汽車制造商向一體化出行服務提供商的轉型中,軟件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到2030年,基於自動駕駛技術的軟件將成為整個汽車產業的主要收入來源。根據大眾集團的預期,由其子公司CARIAD推出的軟件平台業務2030年將實現1.2萬億歐元的營收。

  智能化作為當代和未來汽車工業不可逆轉的趨勢,給德國汽車工業帶來新機遇的同時也帶來了新挑戰。德國作為傳統的汽車工業強國,在轉型大潮來臨的初期似乎並沒有及時行動,中美等國的造車新勢力借機在新能源和自動駕駛等領域形成了趕超德國車企的局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歐洲經濟遭受重創,德國汽車工業也未能幸免。但疫情帶來的沖擊恰好給德國車企一個調整轉型的契機。於是各大廠商紛紛利用疫情后市場調整的機會,推出了新的企業戰略。以自動駕駛為支柱的智能化戰略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供應鏈將成為汽車工業智能化的一大變量。汽車智能化、網聯化程度的不斷提升,離不開半導體芯片技術在汽車工業中的更大范圍應用。而一段時間以來,全球汽車工業飽受芯片供應短缺的困擾,德國汽車企業也不例外。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德國車企經歷了受芯片供應不足導致的大幅減產。市場分析普遍認為,芯片供應鏈瓶頸問題恐將持續一段時間。在這一背景下,德國汽車工業的相關企業已經意識到,要想在汽車智能化領域佔據先機,就必須解決芯片供應問題,將主動權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為此,德國相關企業已經行動起來,通過各種手段增加和穩定對汽車行業的芯片供應。德國芯片企業英飛凌近年耗資超過15億歐元在奧地利維拉赫投建的新廠近期已宣布正式投產,德國博世集團在德累斯頓也已建成自己的芯片工廠並形成產能。德國企業這一系列大規模擴大產能的行動,無疑將在穩定德國汽車芯片供應鏈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但是鑒於芯片產品的生產周期和供應能力,以及世界其他地區個別廠商對部分產品的壟斷,短時期內通過建立產能徹底緩解甚至解決這一問題並不現實,因此德國汽車工業在智能化道路上還要面對更復雜多變的挑戰。

  除了企業的行動外,歐盟和德國在政策層面也力求推動半導體工業走上獨立自主的道路。去年年底歐盟19國簽署協議,實施“歐洲電子芯片和半導體產業聯盟計劃”,歐盟在芯片產業領域開始加速。簽署成員國普遍認為,當今芯片和半導體產品正在扮演愈發重要的角色,歐洲應當具備設計和制造全球頂級芯片產品的能力。該計劃旨在加強歐盟成員國在芯片和半導體產業領域的合作,加大對該行業全產業鏈,包括設備、原材料、設計、先進制造和封裝等環節的投資。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邁爾則呼吁本國企業行動起來,減少德國和歐盟在半導體行業對外國產品的依賴,通過政府對企業實施補貼,鼓勵企業在芯片研發、設計和生產等領域加大投入。

  專家分析認為,智能化與電動化已經成為未來汽車工業發展的主要方向。自動駕駛技術、互聯網、共享服務等一系列數字化革新將促使德國汽車企業加快自主研發和與專業領域企業合作並舉的轉型步伐。加速智能化轉型,對於汽車工業這一德國經濟的支柱產業而言意義重大,特別是在疫后經濟復蘇過程中,將對德國工業起到極大的引領作用。

  不過,目前全球經濟復蘇進程相當脆弱,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芯片供應短缺問題始終沒有得到有效緩解,這一系列挑戰都將對德國汽車工業的智能化轉型帶來明顯的減速效應。如何有效應對這些挑戰,將直接決定德國在今后5年到10年內能否繼續引領全球汽車工業的發展。(謝飛)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