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用0和1編織世界 用代碼敲出浪漫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1年10月25日18: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堆寫代碼只是表象,改變世界才是夢想﹔他們對生活、熱愛都很執著。”

昨天,“1024程序員節”,京東電腦數碼發布了一組程序員生活短片,引發了網友的熱議。敲代碼、技術宅、格子衫、雙肩包、脫發、理性……這些貼在程序員身上的標簽正在被撕下,“你以為的程序員”早已變成了另一個樣子。

用0和1編織世界。數字化時代的今天,從工作、娛樂到教育、出行等等,大眾的生活都已因一行行代碼而變得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程序員們正以極客精神,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便利與舒適,為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貢獻自己的專業之力。

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顯示,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9.2萬億元,保持9.7%的同比增長速度,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龐大的數字經濟規模背后,離不開技術創新能力的持續提升,離不開每一位程序員的技術鑽研。

能敲代碼也能玩浪漫。如今,90后成為目前程序員群體的絕對主力。近日,某招聘平台發布的《2021程序員群體洞察報告》顯示,22-29歲的程序員佔比高達55.7%﹔從整體性別分布來看,女程序員已比例達到13.6%。

年輕化、高學歷、女程序員佔比逐年提升,正成為這個群體的顯著特征。他們對待生活也有著自己的態度和個性,敢於打破常規。在敲代碼之余也很愛敲架子鼓,除雙肩包之外還常背裝有貓咪的“貓包”,即使時刻理性在線也會用代碼玩出別樣浪漫……

用硬件助力程序員編碼世界,在微博上,京東電腦數碼發起的#編碼世界每天與你相遇#話題,已經引起上萬人次討論。他們用堅持讓生活更加省力,他們用專注讓世界一直向前。

@東東槍:或許你不懂二進制的浪漫,卻也切實感受著他們指尖造就的每一步便捷改變!

@月初攬星:每個行業都是挺不容易的,希望能越來越好,雖然沒考慮過,但是我覺得做這行的都很厲害,加油!

@早起的呆頭鵝:感覺程序員這個工作很酷,可以在編碼的世界裡發揮自己的才能。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