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構建綠色低碳節能領域標准化體系 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2021年10月26日16: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中國標准化協會獲悉,10月22日,綠色低碳轉型標准化技術研討會暨第七屆綠色生產與消費交流會在廣東佛山舉行。會上,業界專家學者就標准化如何助力實現“雙碳”目標、構建“雙碳”標准化體系等議題進行了討論。

國家發改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副司長趙鵬高在論壇上介紹了國家發改委針對推動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深入開展的各項行動並表示,下一步發改委將統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堅持能耗雙控不放鬆,深挖節能工作潛力,充分發揮標准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中國標准化研究院副院長李治平在發言時表示,2021年是我國“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關鍵起步之年。中標院將從研究建立碳達峰、碳中和標准體系、提檔升級節能標准、完善生態文明建設標准體系、做好政府工作支撐和市場化服務、深化綠色低碳領域標准化交流合作等五個方面,繼續做好綠色低碳發展方面標准化工作。

此外,論壇還發布了由中國標准化研究院資源環境研究分院組織編制的《碳達峰碳中和標准體系建設進展報告》和《氫能產業標准化白皮書》。

其中,《碳達峰碳中和標准體系建設進展報告》基於碳達峰、碳中和標准體系建設需求,整理了國際和國內在節能和能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溫室氣體管理、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生態環境、綠色金融等重點領域標准體系建設現狀和進展。結合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需求,提出了我國為加快標准體系建設,推動標准有效實施,需要重點開展的工作﹔並以目標和問題為導向,提出未來構建碳達峰、碳中和標准體系的思路和重點領域,為碳達峰碳中和標准體系建設,以及開展碳達峰、碳中和標准化工作提供參考。

而《氫能產業標准化白皮書》立足氫能標准化現狀和產業發展需求,系統梳理氫能領域國家標准99項,國際標准近300項。緊密圍繞雙碳發展願景,立足氫能產業規模化、多場景、高質量發展的需求,構建了涵蓋基礎與通用、氫安全、氫制備、氫儲存、氫輸運、氫加注、氫能應用等七個子體系的全產業鏈標准體系。從標准體系建設、標准實施應用、質量基礎設施建設、國際標准化等方面提出了氫能標准化發展建議,為開展氫能標准化工作提供指導。

據了解,在當天活動中,“雙碳專項基金”正式成立,該公益基金將重點支持我國碳達峰碳中和領域的科研項目、標准研制、實施應用、效果評估、標准宣傳、教育培訓以及公益活動等相關工作。同時,中國標准化協會綠色低碳專業委員會也在本次大會上籌建啟動。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