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部門:“十四五”期間 探索建立“政府+部門+企業”的交通氣象服務模式

2021年11月17日16: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中國氣象局消息,16日,中國氣象局聯合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和國家郵政局印發《“十四五”交通氣象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到2025年,聚焦公路、鐵路、內河水運、海上交通、多式聯運五大重點方向,基本形成多部門協同規劃、協同部署、協同實施、協同保障的綜合交通氣象服務格局。

我國氣象災害頻發,每年因惡劣天氣導致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嚴重的交通阻斷、交通設施損毀事件時有發生,給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重影響。為全面提升現代綜合交通運輸氣象保障服務能力,五部門聯合制定《規劃》,堅持需求導向,共同做好頂層設計。

《規劃》指出,要構建交通氣象精密監測系統,設計交通氣象觀測網布局方案,建立健全交通氣象觀測系統,提升交通氣象觀測裝備保障能力﹔開展交通氣象災害風險普查,排查惡劣天氣交通影響情況,編制交通氣象災害風險區劃﹔打造高質量交通氣象服務體系,增強基於影響的精細化交通氣象服務供給,發展基於場景的分眾交通氣象保障服務﹔提升交通氣象服務支撐能力,強化交通氣象觀測信息規范處理能力,構建全國一體化交通氣象大數據集和交通氣象業務支撐系統﹔推動交通氣象科技創新,加強交通氣象智能感知技術和設備研發,發展交通氣象預報預警技術,加強交通氣象標准化體系建設﹔強化“一帶一路”綜合交通運輸氣象保障,提升陸運交通及物流氣象綜合服務和海上交通氣象保障能力。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五部門將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部門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探索建立“政府+部門+企業”的交通氣象服務模式和保障投入機制,組建多部門參與的國家級交通氣象領域創新團隊,助推交通氣象服務高質量發展。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