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河系“羽毛”首次現形 形成原因仍是未解之謎

2021年11月29日08:4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河系“羽毛”首次現形 形成原因仍是未解之謎

  一項研究表明,銀河系內可能存在羽毛狀的氣體“橋梁”,連接著銀河系的兩條旋臂。圖片來源:美國《科學新聞》雜志網站

  銀河系竟然有“羽毛”!據美國《科學新聞》雜志網站23日報道,德國天文學家在近期出版的《天體物理學雜志快報》上撰文稱,在銀河系內,存在著一條細長的冷稠密氣體細絲,它從星系中心延伸,連接了銀河系的兩條旋臂。這是科學家們第一次在銀河系中發現這樣的結構,它看起來像羽毛一樣,從銀河系中央延伸開來。

  最新研究負責人之一、德國科隆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維納斯稱,她們將新發現的銀河系“羽毛”命名為“甘戈特裡波”,以印度一條冰川的名字命名,該冰川是印度最長河流恆河的源頭。

  維納斯及其同事在分析位於智利的隸屬於歐洲南方天文台的阿塔卡馬探路者實驗望遠鏡提供的數據,尋找從致密且易於追蹤的冷一氧化碳氣體雲時,發現了“甘戈特裡波”。這一結構從銀河系的諾瑪旋臂延伸到銀河系中心附近一條無名的小臂,長約6000到13000光年。

  維納斯解釋稱,迄今為止,銀河系中所有其他已知的氣體卷須都與旋臂對齊,這是首次發現連接銀河系兩條旋臂的結構。

  研究人員指出,“甘戈特裡波”還有另一個不尋常的特征:波紋。在數千光年的距離內,氣體細長絲像正弦波一樣上下擺動,目前天文學家並不確定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種現象。

  研究人員說,盡管銀河系或許是宇宙最早形成的星系之一,但我們對其了解並不全面。其他星系也有氣體羽狀物,但對於銀河系來說,從內到外繪制其結構圖“非常困難”。研究人員希望未來能夠發現銀河系更多“羽毛”及其他結構,“最終能夠繪制出銀河系的詳細地圖。”(記者劉霞)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