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中通道超寬變寬沉管E29完成沉放對接

2021年11月30日14: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喬雪峰) 記者從廣東省交通集團獲悉,11月29日晚20時30分,經貫通測量確認,深中通道超寬、變寬管節E29順利完成精准對接。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29管節從南沙啟航。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長約6800米,沉管段長約5000米,由32個管節和1個最終接頭組成,是世界最寬的鋼殼混凝土海底沉管隧道。

E29管節由保利長大廣州打撈局聯合體深中通道項目S08合同段承建,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東端第4節超寬變寬非標准管節,長約123.8米,管節最寬處約49.75米,澆筑完成后重約6.4萬噸。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29管節跨越珠江繁忙航道,前往深圳側隧址處。受訪者供圖

11月28日凌晨,在廣州打撈局總馬力超44000匹共9艘拖輪提帶下,E29管節自廣州南沙龍穴港池出發前往隧址。28日15時,E29管節跨越珠江口最繁忙的伶仃航道和礬石水道,順利抵達隧址,並開展管節系泊、絞移等工作。

深中通道項目施工人員正進行管節對接准備工作。受訪者供圖

“為確保沉管對接精度,廣州打撈局建設團隊運用了與天津水運工程科學研究院聯手打造的沉管隧道施工輔助決策系統。”廣州打撈局深中通道S08合同段生產副經理孫世鵬表示,這一系統融合了全站儀、姿態傳感器等多種高精尖設備功能,經過軟件系統的嚴密計算,能以二維和三維形態實時顯示沉管情況,實現管節對接全程導航、定位、監測,有效解決了異型超寬變寬管節測控的難題。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29管節正在進行澆筑作業。受訪者供圖

據保利長大深中通道S08合同段總工程師蘇宗賢介紹,E29管節澆筑混凝土方量達23000立方米,於今年5月正式開始預制。“為確保高效高質完成管節預制,我們突破以往的‘間隔式’交替施工方式,在船塢內增設了一個鋼殼管節總拼工位,即在進行一個管節澆筑過程中,同時開展下一管節鋼殼總拼工作,實現流水線生產,提高施工效率。”

最終,建設團隊按計劃完成E29管節澆筑預制並絞移出塢至寄放區,為本次沉管安裝奠定堅實基礎。

11月29日14時30分,歷經近4小時的精調沉放、拉合及水力壓接等工序,E29管節在水下約25米處完成對接安裝。20時30分,經三方聯合貫通測量,管節對接精度滿足驗收評定標准,建設團隊再次以毫米級精准度完成沉管安裝對接。

目前,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各項建設穩步推進,已順利安裝18個管節,其中東側完成4個,西側完成14個,沉管隧道長度已達2764米。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