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快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 專家:支撐低碳轉型 促進供需平衡

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
2021年11月30日15: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日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的指導意見》,指出要健全多層次統一電力市場體系,加快建設國家電力市場,引導全國、省(區、市)、區域各層次電力市場協同運行、融合發展,規范統一的交易規則和技術標准,推動形成多元競爭的電力市場格局。

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表明我國電力市場化改革加速推進。建設全國統一的電力市場,是我國實現能源結構轉型的必經之路,可以推動新能源參與市場交易,促進新能源高效開發利用,支撐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也可以發揮價格形成與傳導機制作用,促進電力供需之間實現有效平衡。

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 推動能源結構轉型發展

近年來,我國電力市場建設穩步有序推進,市場化交易電量比重大幅提升。但隨著改革不斷深入,一些制約電力市場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問題逐步顯現,需要在改革中加以突破。

“這次強調全國電力市場和地方各級電力市場協調推進,統一電力市場的標准和規則,推動新能源進入電力市場,參與市場交易,在保証電力系統安全的情況下,推動全國范圍內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意義重大。”華北電力大學能源互聯網研究中心主任曾鳴告訴人民網記者。

“建設全國統一的電力市場、構建市場化的電力定價體系是我國實現能源結構轉型的必經之路。”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孫傳旺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要處理好非化石能源與傳統火電之間的關系,保証電力系統的穩定平衡與綠色高效﹔打破電力交易的地域界限,解決“以省為界”的電價問題,降低市場主體之間的交易成本。

孫傳旺認為,建設全國統一的電力市場,要有堅強的電網結構,通過骨干特高壓將國內各大區域性的電力市場聯成統一的電力市場﹔電力市場交易規則要公開透明,電價機制合理規范,形成高效有序的電力交易平台﹔完善省內電力交易市場、跨省跨區交易品種、跨省區調峰機制,促進市場交易主體的多元化。

在曾鳴看來,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需要政府加強宏觀調控,也要遵循電力市場運行規律,通過市場競爭提高經濟性,保証全國統一電力市場有序推進。同時也要注重電力市場標准和規則的統一、清潔能源在全國范圍內的優化配置、電力系統的安全可靠性等問題。

促進新能源高效開發利用 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曾鳴認為,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最重要就是可以促進清潔能源在全國范圍內的優化配置,讓清潔能源能夠得到更加大規模地開發和有效利用,這裡既包括集中式開發,比如通過西電東送,遠距離輸送清潔電能,也包括分布式能源大規模開發,實現就地利用。

“這兩個方面,要在全國統一電力市場建設中通盤考慮,實現集中式與分布式能源開發的有機結合。”曾鳴表示,全國統一電力市場的交易規則、市場結構,市場模式、市場監管,也要圍繞促進大規模清潔能源利用,以及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來制定和實施。

孫傳旺對此持有相同觀點。他認為,構建全國統一電力市場,有利於全國統籌有序推進新能源參與市場交易,要在更大范圍內統籌消納清潔能源,促進清潔能源高效開發利用,實現全國范圍內的壓煤減排,進而推動能源結構清潔低碳轉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更為重要的是,構建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還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有效解決清潔能源與常規電源之間的利益補償問題、清潔能源送端與受端省(區)之間的利益平衡問題,這有利於調動市場各方參與清潔能源供需平衡的積極性、主動性,促進清潔能源持續健康發展。”孫傳旺說。

完善價格傳導機制作用 實現電力供需平衡

今年以來,我國電力一直處於緊平衡狀態。孫傳旺認為,其主要原因在於動力煤現貨價格暴漲而電價卻未同步上浮,導致發電企業生產意願不足,煤價電價之間缺少一種有效的傳導機制。

此前,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的通知》,提出了有序放開全部燃煤發電電量上網電價、擴大市場交易電價上下浮動范圍。

“擴大市場電價上下浮動范圍就是體現了電力作為一種商品,其價格是要根據供求關系、成本要素等變動的。”孫傳旺認為,建立全國統一的電力市場體系對於改革完善煤電價格市場化形成機制,完善電價傳導機制,有效平衡電力供需具有重要意義,能夠更好地彌補煤電供需缺口,處理電力與煤炭在短期措施和長效機制間的關系。

曾鳴也認為,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對於緩解煤電供需緊張局面具有促進作用。在全國統一電力市場平台上,可以實現多能互補,既能保証煤電供應的安全性,又能保証大規模清潔能源的高比例開發利用。“資源可以在更大范圍內優化配置,供需的余缺也可以在更大范圍內調劑,調劑的方式和經濟性都會更好。”曾鳴說。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電網公司11月24日正式印發《省間電力現貨交易規則(試行)》。“省間電力現貨交易是完整電力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電力市場化改革的重要內容。這標志著我國在構建‘統一市場、兩級運作’的電力體系統一市場方面又邁出了堅實一步。”孫傳旺說。

“一方面,省間電力現貨交易能夠在全國范圍內實現富余電能資源的及時調配,促進綠色清潔發電和省間電能余缺互濟﹔另一方面,有助於通過市場機制促進資源大范圍優化配置、提升電力供應保障能力、促進清潔能源消納。”孫傳旺表示,通過省間電力現貨交易,以市場化手段引導電能從平衡富余地區流向平衡緊張地區,能夠激勵發電企業在滿足省內發電計劃基礎上主動頂峰發電,提升全網電力供應能力。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