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杜絕“司法黃牛”“暗箱操作”!銀保監會發文規范涉保司法鑒定

2021年11月30日17: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銀保監會官網消息,近日,司法部辦公廳、銀保監會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規范涉及保險理賠司法鑒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規范涉及保險理賠司法鑒定工作(以下簡稱涉保司法鑒定)提出明確要求。《通知》強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各銀保監局要堅決杜絕涉保司法鑒定中“司法黃牛”“暗箱操作”,堅決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通知》指出,近年來,廣大司法鑒定機構和保險機構認真履責,積極作為,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平正義,但涉保司法鑒定還存在著不規范、不誠信等問題。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各銀保監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規范涉保司法鑒定、加強行業監管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舉措,完善制度機制,加大監管力度,提升保險業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提高司法鑒定質量和公信力,切實維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

《通知》強調,要進一步強化監督管理,規范執業行為。一是堅持公正合規,司法鑒定機構和司法鑒定人不受任何單位和個人的非法干涉,不得有收受他人財物、接受請吃、出具虛假鑒定意見、謀取不正當利益等違法違規行為﹔保險機構和當事人不得干涉司法鑒定機構獨立、公正執業,不得與司法鑒定從業人員、相關組織或個人串通操控涉保司法鑒定牟利﹔保險機構不得與司法鑒定機構簽訂合作協議,保險機構從業人員不得違規兼任司法鑒定人。

二是提倡共同委托,協商選擇司法鑒定機構,共同確認鑒定材料﹔無法協商一致的,雙方可共同在司法行政機關公告的司法鑒定人和司法鑒定機構名冊中隨機選擇﹔在出具鑒定意見書之前,保險機構和(或)當事人不得就同一鑒定事項另行委托鑒定。

三是鼓勵到場見証,保險機構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當派員到場見証並在相關材料上簽字確認﹔保險機構和當事人無正當理由不配合鑒定,應當承擔相應法律后果。

《通知》要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與同級銀行保險監管部門加強溝通交流,構建長效機制。要構建信息共享機制,及時提供並更新司法鑒定人和司法鑒定機構名冊、保險機構聯絡員信息及相關監管信息﹔要構建通報會商機制,建立涉保司法鑒定重大案件通報和重大問題會商機制,共同研究解決涉保司法鑒定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構建糾紛解決機制,暢通投訴舉報受理渠道,建立完善糾紛調解機制,充分發揮專家優勢,積極化解矛盾﹔要構建聯合執法機制,通過聯合執法、委托執法、異地交叉執法等措施,嚴厲打擊 “司法黃牛”利用鑒定進行保險欺詐等違法違規行為。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